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了工友吃上热乎饭

2019-04-22 07: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1日10时许,位于秦岭北麓的宝鸡工务段观音山线路工区,工长陈卫平和新工孙斌跟炊事员在厨房里一起忙活。

“这是冯哲的,这是杨晨浩的……”孙斌左手拿着饭盒,右手挥舞着大勺,一一为16名工友打满米饭,装进保温包。陈卫平和炊事员将炒好的芹菜炒肉盛进保温桶。

这个工区管辖的宝成线24公里500米至36公里500米区段,属于秦北高坡的一段。铁路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迂回上升,重叠3层,被称为观音山展线。从工区到作业点,单程就得两小时,职工的午饭都是人背手提到工地。当天,作业点在对面山头三线的34公里处,轮到陈卫平和孙斌送饭。

10时35分,两人带着15公斤重的饭菜出发。陈卫平一手提保温桶,一手拎两大壶热水走在前面。孙斌背着保温包,紧随其后。顺着425级台阶,下观音山,跨清姜河,穿212省道,便来到对面枣园沟山脚下。

抬头仰望,铁路掩映在山间。到二线,还有1438阶台阶要爬,再到三线,还要走1小时山路。雨后的秦岭深处春寒料峭,可两人爬到一半时,都已大汗淋漓。陈卫平发现平日爱说爱笑的孙斌此刻喘着粗气落在后面,不由问:“咋回事,爬不动了?”孙斌这才开了口:“昨晚上发烧了……”陈卫平关心地说:“发烧可不是小事,来,背包给我,你抓紧回去。”在工长的命令下,孙斌只好卸下背包挂在工长肩头,却执拗地抢过两个水壶继续往前走。

11时58分,他俩到达二线地段。来不及歇息,便跟随防护员进入封闭网,穿过瓦沟寨2号隧道,继续向三线攀登。这是送饭路上最陡峭的一段,说是路,其实是职工多年踩出的一条便道,险要处只能手脚并用。

12时40分,两人终于爬到三线作业点,迎着正在干活的工友远远招呼:“吃饭喽1

大家或坐或蹲,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谈笑风生。陈卫平微微一笑,趁吃饭的时间,他赶紧歇口气,一会儿还要带大家继续干“天窗”。刊自西安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