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既要留“痕”更要重“绩”

2019-04-22 07:2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下“痕迹化管理”比较普遍,这对督促现场作业人员及各级管理者按标作业、履职尽责有促进作用,但实践中也有个别单位、执行者把“经”唱歪,工作落实重“痕”不重“绩”,责任人留“迹”不留“心”,其结果是把痕迹留在了纸面上、留在了揭挂上、留在了影像中、留在了形形色色的统计报表中,而工作实效则是打了折扣,这种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当力戒。

干好每件工作,需要追求动机和效果的有机统一。出发点再好,如果成效欠佳,就要反思在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问题。以“痕迹化管理”为例,有人就钻了“痕迹化”的空子。具体表现为,在作业现场,个别作业人员貌似流程完整,实则敷衍应对;表面一板一眼,实则并未上心。有的管理干部进班组只是在干部写实簿上签个字就算安全检查,商量着发张通知书就算发现了问题,在工作记录本上写几行字就算履职尽责等等,这些都是安全生产和管理中的形式主义。

“痕迹化管理”无疑是管理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但要真正用好,就必须重痕迹更重效果,决不能流于形式。工作要实,检查也要实,通过痕迹对比及时纠正错误、弥补不足。同时,要加大考核力度,只有真正做到“痕迹化管理”中检查、监督和落实的环环相扣,实现追根溯源、落实责任、推动工作,才能真正提高安全生产经营中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刊自太原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