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企联手打破运输效率瓶颈

2019-04-16 08:3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滨 康宇 陆宝玉

(杨滨 康宇 陆宝玉)3月末,在为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运输铁矿石和铁精粉过程中,阜新车务段凌源东站卸车效率出现问题,导致列车多次未能正点开出。

凌钢公司产品以钢筋、线材、普圆为主,年产钢能力600万吨,原材料以铁矿石及铁精粉为主,装车需求大。为提升运输组织效率,该段与凌钢公司运输部、装卸部多次召开路企协调会,联手把脉会诊,对症开方。根据情况汇总,他们发现超出货位请车、机械设备故障、计划组织不到位是制约运输效率的三大因素:凌钢三棒线只有5个货位,日装车能力20辆,但在请车时却连续三天申报32辆,大大影响了装卸效率;在3月末的6个工作日中,该公司机车发生2次故障、翻车机发生3次故障,延长了总体作业时间;在行车组织中,车站存在计划组织不到位、计划编制不合理、调车组出务不及时等情况。

找出“病因”后,凌钢方面承诺,严格按货位数量采购、请车,对机械设备安排维修人员跟班作业。车站方面承诺,提升行车人员业务技能、强化效率意识,合理组织计划,做到机车不等人,“粘钩”即走。

“疗效”很快显现。截至目前,该公司货物运输时故障频次大幅下降,车站调车计划更加科学合理,“车等人”现象得到杜绝。车站一次作业时间与3月同比压缩4小时,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此次路企联手,让企业解决了自身的问题、车站补强了自己的短板,形成了强大的运输合力。铁路和企业以心换心,有效互动,既实现了生产效率最大化,又保证了生产安全,实现了路企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