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汛前峭壁“织网”忙

2019-04-16 08: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手挥柴刀砍去危树杂草,只靠安全带和一根粗绳攀爬百米山崖排除危石危岩,这样惊险的场面,钦州工务段整修车间路基整修班桥隧工吴祖惠已习以为常。他所在班组的工作,就是整治山体边坡上的危树、危石,以及承担普铁路基的大修、抢险任务。

近日,在穿山越岭的南防线15公里750米处左侧路堑上方,一座山体的岩石侧面局部出现了开裂破碎、剥落情况,危及列车运行安全。3月20日开始,路基整修班职工们拿着空压机、手持式凿岩机、安全绳等工具进驻现场,要赶在汛期前将这处1800立方米的巨大危石牢牢“锁妆。

在陡坡上砍树是个技术活,要选好落脚点、绑好安全带,做好人身安全防护,更要防止砍倒的树木或泥土碎石掉到线路上。在清理完山体表面可见的危树、危石后,为了防止汛期雨水冲刷再次产生新的危石,他们还要钻孔安装主动防护网,彻底消除危石坠落风险。

由于山体岩层结构特殊,在整个“织网”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凿岩打孔。每一个孔的深度都要超过锚杆的深度5厘米到10厘米,这样混凝土才能起到稳固山体的效果。

在打好锚杆眼之后,吴祖惠和工友们将长达2米的锚杆放入到锚杆眼中,往锚杆眼里面灌满水泥。“现在只是检查的开始。到了汛期,我们还要不定期对山体检查。到了秋季,我们还要清理雨季冲刷后松动的岩石。”吴祖惠介绍。

4月12日,随着最后一处绞索网顺利缝合,此次危石处理工作全部结束。20多天来,他们先后清理危树89株、危石150立方米,成功拆除了南防线左侧路堑危石这枚“定时炸弹”。清理完现场后,路基整修班的职工们又开始前往下一个检查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默默守护着山区铁路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