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移动驾校”培养动车司机

2019-04-10 07:2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们每个月都要在模拟驾驶方舱内进行演练,以便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快速处理,确保旅客和列车安全。”3月27日,柳州机务段桂林车间动车司机唐永刚在模拟驾驶训练结束后说。唐永刚是拥有5年的动车驾驶经验的司机,他的第一次实操就是从模拟驾驶方舱开始的。

该段担当172.5对动车组值乘任务,全段有动车司机297名。结合近年来新职司机增多的实际,为满足动车人才培养需求,该段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突出“实景、实效、实用”,运用“移动驾校”模拟驾驶方舱,让司机快速掌握驾驶技巧。

该段目前模拟驾驶方舱有CRH380A和CRH2A两种型号,模拟驾驶方舱按照动车组一比一比例进行高度仿真,能模拟动车组操纵环境、运行性能与非正常情况下行车等。模拟驾驶方舱的驾驶环境最大限度还原了线路上真实的驾驶场景,极具现场感,可以使动车司机全面熟悉动车组操纵要点,提升动车组运行安全性。

“一次培训就是一次实际驾驶,司机技能就能得到一次提升。”该段职教科专职教员吴建华介绍说,“在实际驾驶中,动车司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故障和极端天气,模拟实景驾驶可以让司机在练习过程中提高应急能力,面对真实故障时能够不慌不忙,高效率解决问题,保障旅客安全。该段每名动车司机每月必须进行不少于2次模拟驾驶操纵,并对实操情况进行测试。

该段将每次模拟驾驶方舱考核都记入动车司机的学分,与等级司机评定挂钩;每月随机模拟两项非正常情况,对司机进行考核,检验司机的应急操作能力,考核未能通过的司机要重新预约考试,直至模拟驾驶方舱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据统计,该段模拟驾驶方舱共培训动车司机8420人次,3月以来,31名准高铁司机在模拟驾驶方舱进行了25天脱产培训。模拟驾驶方舱将培养动车司机的场所从现场移到后台,为动车司机学习业务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