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利剑出击,刺破身份迷雾 潜逃22年的罪犯终落法网

2019-03-29 12:3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呼和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 彭月

22年,足够城市乡村改头换面,足够少年成长为有儿有女的父亲,这样漫长的时光,是否能完全掩埋掉一个人的痕迹,将曾经的罪恶消弭于无形?

2019年3月,徐州市公安局发现一条人像比对信息,一名在呼市地区活动的岁姓男子与全国逃犯库中的一名在逃22年的重伤案件嫌疑人周甲,面部相似率竟高达99.8%。这一线索立刻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经过初步排查,大致锁定了岁某的活动区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出于地域便利的考量,徐州警方将该名逃犯的信息推送给了呼铁公安局呼和刑警支队,希望他们能运用以往丰富的追逃经验,取得突破。

周甲其人,原是湖北省老河口市一户以种田为生的农民,民警在走访其原户籍地的邻居时了解到,周甲性格极强,少年时常常与周围人发生冲突,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因打架斗殴进过当地的派出所,对他有印象的村民回忆起这个17岁的男生,都纷纷评价他“不太好惹”。1997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周甲与邻村的赵三因为琐事起了冲突,矛盾不断激化,次日中午,周甲伙同他人窜至赵三的住处,持械将其打成重伤。

心知闯下大祸的周甲没有回家,而是一路逃窜至广州,从此隐姓埋名以打零工为生,几年之后,他跟随一起打工的同伴北上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找到一份清运垃圾的工作,便在此定居下来。

时隔多年,案件的很多细节都变得不甚明晰,这给侦查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呼铁刑警支队的领导和民警多次召开分析会议,对岁姓男子在呼和浩特的轨迹线索进行深度研判,多角度切入,对信息进行筛选核查。经过一番苦苦搜索,终于从岁某的妻子黄某身上找到了突破口,通过黄某的信息登记,核实了岁某正是周甲。

抓捕行动立即提上日程,刑警支队通过技术手段确定了周甲的住址及大致活动区域,并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展开布控。由于该周潜藏多年,具备相当的反侦察意识,平日里深居简出,民警在其住所小区蹲点守候了近一周的时间,仍未与周甲碰面。

三月份的呼和浩特,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北风呼啸,正是阴晴不定的时节,亦如民警们焦灼等待的紧张心情。在不眠不休蹲守了五个夜晚之后,3月24日清早,单元门口出现的身影令所有人疲惫不堪的精神为之一振!周甲身穿一件蓝黑色羽绒服,一边低头玩手机,一边向不远处的车棚走去。就是现在!民警按照事先部署好的队形,分别从后方和侧面向其包抄。突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爸,等等我1。一个背着书包的女孩从楼道里跑出来,与正准备行动的民警擦肩而过。

为了不让孩子目睹父亲被抓,留下造成心理阴影,也为了给周某留下一个作为父亲的尊严,民警决定暂缓行动。在警方的监控下,周甲帮女儿把自行车链修好,叮嘱孩子路上小心。他的面容一派平静,让人很难联想到22年前那个持械将人打成终身残疾的少年犯。女孩离开后,周甲低着头往回走,这次侦查员们没有再犹豫,迅速上前将其控制。警徽面前,周甲放弃了挣扎和反抗,只是喃喃自语:“22年了,还是有这么一天……”

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但永远不会成为掩埋犯罪的尘土,阳光下的平安社会背后是无数民警夜以继日的辛劳工作,正是他们的努力,让一切犯罪都无处遁形。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呼和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 彭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