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峭壁上的“钢铁侠”

2019-03-28 08:3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湛江西站 姚琪

在铁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会“飞岩走壁”,还能跋山涉水,扫除一切对铁路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被称作铁路“拆弹部队”,常年翻山越岭,时刻与危险相伴,只为了守护沿线铁路的安全,他们就是铁路巡山工。(中国铁路 3月25日)

风雪无情,铁路显真情,据讯息,在3月21日,辽宁普降中雪,为了不影响旅客出行,保持线路的通畅,在风雪中,沈阳工务段抚顺桥隧车间的铁路巡山工冒雪巡山排除危石,翻越大山,攀爬峭壁,在陡峭的山崖上小心翼翼地进行排石作业,排除危石之后,他们将大块的敲碎,然后清理到山脚安全处所。

  在接到调度下达的调度命令,搜山扫石作业组,对沿线山体进行排查清理时,他们不畏困难和艰险,不畏严寒和艰难,如同“钢铁侠”地依附在悬崖峭壁上清除和修整着可能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石头,争分夺秒地完成“拆弹”任务。

  每年的冬天,每一次的大风大雪,铁路人都要经受非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而铁路部门为了旅客的岁月静好,铁路人坚持负重前行,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微电影《母亲河上的守桥人》,讲述了李建斌和他的工友们守护黄河铁路大桥的故事。每天除了检查桥面部分,他们还要爬上30米高的钢梁架,查看螺栓生锈和裂纹情况,从航拍镜头上看足以让人“心惊肉跳”。是什么支持铁路人日复一日默默守护,在打一场一直持续的“攻坚战”,在这么恶劣环境下,他们把生命推上了风雪浪尖上,攀山越岭地爬上峭壁和悬崖,时刻与危险相伴,只为了守护沿线铁路的安全,我想铁路巡山工已经用行动给了我们最合适的答案,那就是铁路人的坚守与担当。

生活从来就没有容易可言,千万人们美好出行的背后,无数个像巡山工这样的铁路人用坚守与担当,为旅客的岁月安好坚持在负重前行,这同时也告诉我门,要想做一名合格的铁路人,需要强大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不然很难适应这种恶劣又极端的环境,我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冒着风雪出去玩都会显得艰难,更别说是冒着风雪翻山越岭,还要爬上悬崖峭壁,清除和修理那硬邦邦的大石头,甚至大石头还要一个个敲碎,再清理到山脚下,这整一个过程,是多么的艰难啊!但他们不喊苦喊累,依然风雪无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护在铁路沿线。

  他们在峭壁上跳着惊险的“舞步”,他们像“钢铁侠”一样,不怕冷,不怕苦,不怕累,用血肉之躯与风雪中的危石搏击,他们是沈阳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