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贴心人 增强凝聚力

2019-03-27 08:1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黄永恒

去年5月起,南宁南车辆段南宁货车检修基地开始了为期1年的改扩建施工,南宁南检修车间的200多名干部职工临时并入湛江检修车间。这些干部职工开始了南宁与湛江间两地通勤的日子。近一年来,该段党委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异地上班职工后勤保障工作,保障职工队伍和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去年,该段被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2018年度先进单位。

“从南宁到湛江,坐火车要7个多小时,全年倒班,异地上班,家里老人行动不便,小孩才上一年级,谁来照顾?”当初听到要去湛江上班的消息后,该段质检科质检员张学厅与在南宁南检修车间当轮轴工的妻子陷入苦恼。车间老职工林华身体本就多病,年迈老妈瘫痪在床多年。女职工邱艳的丈夫患有重病,需要特殊照顾。一时间,种种困难和挑战纷纷涌现,考验着段、车间两级党组织。

凡事预则立。在检修基地开始改扩建施工前,该段党委就提前做好了各种研判,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并制订相应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案。他们强化职工思想引导,利用车间职工大会、民主恳谈会、日常谈心交流等时机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教育,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同时成立后勤保障工作小组,对职工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对有困难的职工给予帮助,让他们安心到异地上班。

在南宁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段党委组建的后勤保障工作小组对异地上班职工的注吃、行、娱提供了“保姆式”贴心服务。他们对湛江148间单身宿舍进行升级改造,配备了组合衣柜、床铺卧具等配套物品,安装了空调、电热水器、无线网络,设置公共洗衣区,让职工实现“拎包入妆。该段每周还安排2名段领导到湛江驻点与职工同吃、同注同劳动,及时了解掌握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为让异地职工吃得舒心、干得顺心,该段党委安排部署扩建湛江检修基地职工食堂,改善食谱,实现荤素科学搭配。他们在单身宿舍建立青年之家,配置了影视设施、健身器材等,每周在湛江铁路俱乐部举办气排球、羽毛球、足球比赛等体育活动,每逢节假日还组织开展游园活动,更好地促进两地职工交流融合。

“开始以为到湛江工作后,家里的事就没法兼顾,现在回过头看,是我有点多虑了。段上对我们的照顾还是比较周到的,而且也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跟大家相处很融洽。”邱艳说。目前,南宁货车检修基地改扩建施工已进入尾声,大家异地工作的通勤生活即将结束,干部职工们依旧坚守岗位,合力保证运输生产安全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