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轨生产线绽放“女人花”

2019-03-26 18:4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哈尔滨工务大修段焊轨车间,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位娇小柔弱的女子,她时而在生产线旁密切关注钢轨焊接质量,时而在办公室认真翻阅技术资料。她叫王淑华,今年44岁,高级工程师,是车间主管长轨焊接质量的副主任。

王淑华1996年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检测与计量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事与长轨质量相关的工作。

时间回溯到2013年,当时的焊轨车间只有20世纪90年代投用的25米焊接工位,没有百米工位。同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对该车间的焊轨生产线进行验收检查。关键时刻,段、车间领导把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重担交给王淑华。她临危受命,认真学习标准,逐一弄清检查项点的内容,之后按照相关要求去认真整改。

在王淑华组织下,该车间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重新制定作业指导书,规范生产记录,在职场环境中严格推行6S管理,纠正职工的不良作业习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王淑华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几个月下来,原本瘦弱的她又瘦了十几斤。

2013年8月21日,焊轨车间顺利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验收检查。2015年,该车间再接再厉,在焊轨基地质量评比中,获得全路第4名的好成绩。对于一个投产年代早、硬件条件差的焊轨生产车间而言,这是难能可贵的。

近两年,焊轨车间对房屋及生产线附属设施进行改造。作为质量主管人员,王淑华每天都忙碌在生产线上,盯控作业人员的标准化执行情况、检查每道工序的工艺质量。王淑华还积极配合其他车间领导统筹制订生产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进行研讨,对整个生产线13道工序逐一进行优化,取得显著成效。孟庆庆

编后 冰心说,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公众对铁路女性的认知可能大多集中在“台前”客运窗口单位的女职工,其实在“幕后”设备管理单位,依然有不少爱铁路、肯付出的女性。在男职工居多的铁路岗位,像陈迪箫、王淑华一样的女职工用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腻、坚韧成就了一番业绩,不断为描绘铁路安全画卷增光添彩。功劳簿上,书写着她们的奉献轨迹,铭刻着她们的敬业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