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自曝问题免责”彰显以人为本

2019-03-23 08:3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元 齐杰

(焦元 齐杰)“职工抱着侥幸心理把问题‘藏’起来,比问题本身更可怕,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年以来,职工自曝问题30个,为我们全面准确掌握安全信息、强化问题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3月11日,对于这段时间推行的“职工自曝问题免责容错机制”,吉林车务段棋盘站站长孙式峰满意地说。

查处职工在现场作业中的违章问题,向来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最近,这个段增加了一项新举措,实施“职工自曝问题免责容错机制”,在管理上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一次,一名车站值班员工作时马虎大意、错呼车次后,第一时间被邻站值班员发现并纠正。以前这名值班员曾因隐瞒作业违章问题被处罚过,这次他主动向站长自曝问题,却没有受到处罚。尽管吃了顿批评教育的“小灶”,但这名车站值班员说自己心服口服、受益匪浅。

针对职工自曝出的问题,该段指派人员认真查找原因,抓好“一口清”“一手精”“一招准”等补强性培训并帮助职工养成接班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好习惯。同时,他们教育职工把问题当资源,增强防控安全风险的意识。

这项机制自2018年9月1日实施以来,职工自曝问题310个,涉及值班员、助理值班员、信号员等11个行车岗位,暴露出错报车次、股道,漏说方向、超长,忘记扣帽、核对计划等惯性问题。半年多过去,这些惯性问题的发生率已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