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毫厘必究的高铁线路“诊疗师”

2019-03-21 15:3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职明明

提到高铁,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列车快速又平稳,很少有人知道在高速奔驰的列车背后,有一群被称之为是高铁线路“诊疗师”的年轻人在深夜里毫厘必究,为线路设备“舒筋正骨”。

“作业时,我们必须保证中误差小于0.7毫米,搭接误差小于2毫米。”高铁测量工区的青年工长武伟这样说,“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京广高铁K510+330至K663+450段线路几何状态测量及精调方案的制定,线路设备稳定了,高铁运行的平顺性自然也就得到了保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个年轻的团队里,工长武伟很好地扮演了带头人和“老大哥”的角色,工区11名职工百分之九十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人优点是有朝气、有冲劲儿,但韧性不足,和这些小伙子们在一起,不仅要紧盯他们学技术,练技能,更要从多方面引导,让持续性的学习和创新成为一种习惯坚持下去,在工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大氛围”,武伟这么说,也在这么做。每天的下午三点,午休结束的职工来到办公室,首先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理论知识学习,然后来到练兵场地,通过现场提问和实操演练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更正作业中的问题,确保在线路上“作业一分钟 安全60秒”。

三月份白天的气温已经回升,但夜里还是透着丝丝寒意。3月19日晚上11点40分,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测量工区来到了位于安阳东站附近的2#作业门口。“今天的作业项目是线路精测,作业区段总计300米”,今天的作业负责人是班长刘振宇,这个曾代表该段参加集团公司轨道精测和数据分析竞赛的小伙子介绍说:“线路精测作业对仪器精度和作业环境要求比较高,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安伯格精测小车,要求建站误差范围不得大于0.7毫米,在下雨天和风力大于3级风的时候都是不能作业的”。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线路精测数据已采集完毕,下一步,就是精调方案的制定。据了解,精调方案的制定更是锱铢必较,其中轨向和高低的长波不得大于10毫米,短波不得大于2毫米,水平不得大于2毫米,轨距不得大于1毫米。

测量工区自2016年5月23成立至今,无任何责任事故和故障发生,已实现安全生产1000余天。工区内团结协作以及严谨求实的作风得到了各级组织的一致认可,前不久该工区还被创建为“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更是大大激励了职工按标作业,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去年工区更是在技术科和车间的指导下,组织青年职工建立了三大数据库:“线路精测数据库”、“道岔轮廓数据库”、“轨道几何尺寸数据库”,对管内京广高铁线路开通至今的测量、检查数据进行梳理和建档,有力的保障了高铁运行的安全稳定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