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归零心态”抓安全

2019-03-21 08: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中,有时会看到这种现象:隐患排查轰轰烈烈,而整改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有些问题反复出现,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顽疾;有些隐患由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造成,导致整改难以立竿见影。笔者认为,只有以“归零心态”抓实问题整改,才能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常怀敬畏之心,做到“荣誉归零”。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也正因为如此,创造的安全周期越长、获得的安全荣誉越多,越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不能沉湎于已有成绩,更不能迷信曾有的经验,而是要放下过去、重新开始,做到荣誉归零。

落实安全责任,做到“隐患归零”。隐患排查整治是一项常态工作,切不可只排查隐患,而整改却没有下文。各单位要盯住隐患问题进行闭环整治,对隐患逐一落实整改人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整改到位绝不销号。

强化安全教育,做到“违章归零”。违章是事故的源头,隐患不除,违章不禁,必然会险象环生。各单位要通过案例解析、警示教育、全员反思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引导职工时时绷紧安全弦。同时,各单位应坚持以作业标准化为抓手,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对标严管,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干惯了、看惯了、听惯了”的习惯性违章发生。刊自昆明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