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飞驰吧,“小丑”列车长

2019-03-21 08: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头戴金黄色卷曲假发,一身七彩华服,细致描摹好微红上翘的红鼻头、红嘴唇。以这样的装扮出现在飞驰的列车上不免有些突兀,但在过去的13年间,这是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Z50/49次列车“小丑”列车长袁毅的另一身“职业装”。

33岁的袁毅“上车”已经13年,但在此之前,他人生中有14年的时间是在杂技团里度过的。从6岁拜师学艺开始,袁毅咬牙挺过了大量超越人体极限的训练,小小年纪就参加过多次国际马戏表演比赛,取得过许多优异成绩。

杂技给袁毅带来了荣誉,也带来了伤玻20岁那年,袁毅被医生告知不能再参演高难度节目。思来想去,袁毅决定继承祖父和父母的衣钵,当一名铁路职工。

“走下舞台,登上周而复始的列车,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袁毅说,列车员主要面向旅客提供服务,工作内容繁杂,每天要冲洗厕所、扫地拖地,还要背记规章制度,这与他原来身着华服站在舞台中央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因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和定位,感到很失落。”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7月的一天,Z50次列车要运载300多名地震孤儿到北京学习。看着一张张稚嫩、写满伤痛的脸,袁毅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经过批准,袁毅拿出自己珍藏的小丑演出服,在列车上表演魔术并为孩子们送上魔幻气球。突然出现的“小丑”,让孩子们暂时忘却了伤痛,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也就是从那时起,袁毅意识到,作为一名列车员,也可以尽自己所长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我好像一下子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定位。”

此后,连续多年的农历除夕夜、六一儿童节等节日,袁毅都会在列车上为旅客献上精彩的小丑表演,这已经成为这趟列车上的保留节目。今年农历元宵节,正好轮到袁毅值乘,当他以小丑造型出现在餐车时,已有不少旅客等候多时。只见袁毅一会儿从胸前布袋中掏出各种奇特道具,一会儿将气球拧成汽车、马驹的造型……袁毅的表演赢得了旅客雷鸣般的掌声。

“孩子在老家还没待够,就得跟我们一起回北京。孩子不高兴,我心里也不是滋味。没想到列车上有这样精彩的节目,也算是对孩子的一种补偿。”带着孩子来看表演的川籍打工族林阳感慨道。

脱下演出服,袁毅也从最初的“小丑”列车员成长为“小丑”列车长。成都至北京西的Z50/49次列车每日开行,一年中的200多天,袁毅都工作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他说,“只要旅客喜欢,我愿意把表演进行到底。”

刊自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