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一小步 繁荣一大步

2019-03-15 08:0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

(上接A1版)

美好愿景逐渐照进现实

潮平岸阔风正劲,迎风翱翔恰逢时。

从香港坐上高铁动车组,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更是对创新与品质的追求,是对未来发展的期盼。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推进大湾区铁路建设做出了全面规划。

《纲要》提出要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完善大湾区铁路骨干网络,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有序规划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创新通关模式,更好发挥广深港高速铁路作用;推进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等新口岸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强港澳与内地的交通联系,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对接,构建安全便捷换乘换装体系,提升粤港澳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

蓝图与路径已经绘就,远大的梦想扬帆起航。

“我今年的议案之一是《关于进一步细化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规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春阳说道,要充分发挥广深港高铁的作用,对接好区域内的高速铁路建设,增加进出港铁路通道数量,使进出香港更便利、更快捷。

王明凡委员也建议,进一步细化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规划,加快推动深圳至汕头等高铁的规划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世界级大湾区竞争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持。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沙田区议会副主席彭长纬则表示,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规划,未来从香港开往潮汕方向的动车组运行时速将进一步提高,相信更能促进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迎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步伐,复兴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上呼啸向前,正带动着美好的愿景变成生动的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