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拉动家乡富

2019-03-15 08: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陕西省汉中市市民李静是2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在西安上初中,平时住校,小儿子今年2岁。她和爱人在汉中经营一家印刷公司,有40多名固定职工。2016年9月份,女儿到西安上学后,李静多了个身份——“周末妈妈”。

“每个星期五下午3时多,我从汉中赶到西安的家,女儿一放学就能吃到我亲手做的饭。我们母女在西安度过一个周末,到星期日下午,孩子回到学校,我就返回汉中工作。现在,从西安北站到汉中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快得很,二等座只要97元。”李静向感慨,“幸亏西成高铁开通了,让我在照顾孩子异地求学的同时,还能兼顾工作。”

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既方便了沿线城市人民的往来,又丰富了农村生产生活。“几年前,我们村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就有100户,共计226人,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我们村每家都零零散散地种些茶树,挣点生活费。现在,我们村的土蜂蜜、山核桃等农产品不仅搭上了高铁的‘顺风车’,而且在西安做起了展销。”陕西省汉中市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村民刘世才介绍说,这个山村距县城32公里,骑摩托车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

2018年,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扶贫服务队的帮助下,骆驼项村的特产先后参与了在西安站以及站区周边居民小区等地方开展的“村口到门口·消费扶贫直通车”“乡村到城市·消费扶贫直通车”等活动。西安站驻勉县第一书记现场推介4镇8村的八大类49个品种农副产品,销售总收入高达35万元。

西成高铁开通后,汉中市鼓励各沿线县区村民积极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游。截至目前,分布在铁路花海旅游沿线的县区建成农家乐560多家,仅勉县一个县在2018年油菜花节期间接待游客达187.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亿元。

刘世才说:“去年,我家不仅摘了贫困帽子,而且搬进了新家,添置了冰箱、洗衣机、沙发。在外打工的女儿也计划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