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六盘水工电段开展接触网断线应急演练 ――记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

2019-03-14 10:2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安贵  刘永江

“六盘水南工电车间练兵场05号至07号接触网杆号,铁路接触网断线导致停电,一趟正在运行的列车,由于无电被迫停车,请你们立即出动抢修。”3月8日上午8时39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工电段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值班室,接到供电调度员通知。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迅速组织应急抢险小组,奔赴现场进行抢修,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首次融合的工务电务供电人员开展一体化应急演练

为增强突发情况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争分夺秒组织首次融合的六盘水南工电巡养工队的6名供电人员、2名电务人员、六盘水南钢轨维修组的6名线路工,进行了一次一体化模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断线的应急抢修演练。经过现场实战演练,极大地提高了供电副工长、班长、接触网工,电务信号工、工务线路工在接触网断线的快速抢修能力。

职工积极响应应急抢修演练

3月8日上午7时50分,云雾环绕,笔者走进六盘水工电段六盘水南工电车间院坝内,突然听到树丛中传来“叽叽喳喳” 的鸟叫声。8时39分,走进车间副主任办公室,听到声音传来,“张锋,明白1接到抢修消息的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副主任张锋,立即去拉响了事故抢修紧急集合铃,安静的车间、工队顿时沸腾一片,职工从不同的房间里冲了出来,这是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进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应急抢修演练活动中的一幕。

应急抢修演练拉开帷幕

伴随着六盘水南工电车间主任杨军、党总支书记刘永江,参加模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断线的应急抢修演练活动盯控,保证作业人员劳动人身安全。副主任张锋担任工作领导人,在作业前向集合的供电人员、电务人员、工务人员进行列队点名分工,将作业任务和安全措施、抢险方案制定的讲解、下达抢修命令,逐项分解落实到人。一场在六盘水南工电车间接触网练兵场,开展的铁路接触网断线应急抢修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拉开帷幕。

工务电务供电人员齐心协力抢修接触网  恢复供电行车

8时42分,抢修人员携带各类抢修工具、材料,迅速出动到达了事故现常到达现场后,两端防护员的防护距离符合要求。

现场防护与驻站联络员联系后,8时52分,向供电调度申请停电。8时54分,一组和二组的供电人员、电务人员分别在05号至07号接触网杆号昆端,开始接地下部打磨钢轨锈蚀,安装接地线夹,验电接地,悬挂接地线。三组抢修人员率先乘车到达现场,发现“故障”点后,第一时间将现场相关情况通知工作领导人,向值班调度员汇报。按照“先通后复”的抢修原则,采取各种方式,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立即展开抢修,紧急抢修处理断落的接触网线。在折断的05号至07号接触网杆号,作业人员在地面上拉葫芦绳,六盘水南工电巡养工队副工长刘兰友、班长丁元、接触网工张华、杨海燕在接触网作业车作业,对接触线用接头线夹进行接续,承力索用手扳葫芦紧起。在演练工作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9时20分,演练人员完成抢险作业,消令,现场清理,恢复接触网27500伏电压供电,保证了正常运行和行车条件,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9时21分,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副主任张锋在现场,认真总结职工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职工在应急抢修演练中,出动快,抢险快。党总支书记刘永江强调,职工在今后应急出动要及时,材料准备要充分,应急抢修要迅速,劳动安全风险卡控到位。主任杨军着重强调,灾情就是命令,启动应急预案,抢修要有流程,出动应急人员机具抢修,在抢修过程中,技术要过硬,灾情才能得到及时控制。真正发挥养兵一日、用兵一时,在关键时刻,检验出职工队伍战斗力。    

针对首次融合的工务、电务、供电人员业务知识掌握情况,为有效提升铁路接触网断线故障应急处置能力,降低行车影响,打造一支“素质优秀、技术过硬”的精兵,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充分发挥铁路接触网练兵场的教学功能,组织管内六盘水南工电巡养工队副工长、班长、接触网工、信号工和六盘水南钢轨维修组线路工进行了应急抢修实战演练。重点让职工模拟对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断线的应急抢修、安全措施落实、抢修工具、材料携带等项目,面对面学的方式进行过关式演练。

 在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开展的接触网断线应急演练现场,张国军手拿作业执法仪全程进行录像,整个应急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进行,终于取得了圆满成功。检验了首次融合的工务、电务、供电人员快速响应、沟通协调和联合处置能力,达到了锻炼应急抢修队伍的目的,也为今后联合做好故障快速处理,该车间管内102公里接触网线路积累了实战经验,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特别是旅客列车运行径路的安全。

“这次现场应急抢修演练,有实际设备,实战练兵,不懂就问,不会就练,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我们听得懂、记得清、练得上,收获真大。这样的演练真好,我下次还要参加学习演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需要更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在演练现场结束,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六盘水南钢轨维修组的线路工长石尚志满脸兴奋地说道。

(黄安贵  刘永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