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琴姐退休前的传帮带

2019-03-12 08: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作

“文蓓,再看看这个作业费,试试看你自己能理清所有操作流程吗?”近日,柳州货运中心柳州南物流中心核算大厅内,货运业务员刘爱琴正指导见习生刘文蓓熟悉业务和岗位操作,这是刘文蓓正式上岗前的最后一次跟班学习。刘爱琴对这个“关门弟子”的每个工作细节都特别在意,并不时提醒她注意工作上的细节。

刘爱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一声“爱琴姐”,因为在大家心中,她就是个贴心、知心、暖心的大姐。参加工作32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言坚守,将全部青春、热诚都献给了铁路事业。核算大厅4号窗口服务台上的先锋岗铭牌正是以她名字命名的“爱琴先锋岗”。这个铭牌像一面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引导着干部职工向党旗靠拢,向先进看齐,向优秀迈进。

值守完今年春运工作的刘爱琴将光荣退休。对于她来说,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固然重要,可她关心更多的是“爱琴先锋岗”的精神传承,因为这种精神代表着她这一代铁路工作者对理想的追求、岗位的热爱和事业的忠诚。如何继承和发扬先锋岗的精神,曾经是她的心结。随着新职工的补入以及核算队伍的新老接替、日益壮大,她将工作注意力转移到了青年职工身上。她明白,年轻人是铁路事业的未来。刘爱琴关注青年成长,关心照顾新入职同志,充分发挥着传帮带作用,用言传身教带动广大青年身体力行,用专业满分的业务技能,用亲切热情的服务态度,感染着每一位职工。当看到客户露出满意的笑容,竖起为铁路货运服务点赞的大拇指时,刘爱琴笑了。“看到带出来的徒弟对工作这么热情、业务进步这么快、客户服务满意度这么高,我这个师傅自评90分吧。”刘爱琴欣慰地说。

“爱琴先锋岗”的创立,对刘爱琴而言,是荣誉亦是压力,发扬好先锋精神成了工作新的动力源泉。“窗口工作1分钟,优质服务60秒”成了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爱琴从事货运工作18年来,先后在整车货运计划员等5个货运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不仅实现了18年无一例路风不良反映和货主投诉事件,而且创造了经手办理26万张货单“零差错”的业绩。她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获得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爱琴先锋岗”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南宁局集团公司2014年度“党内优质品牌”称号。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汽车和大型装载机通过铁路发运较多。在受理小汽车、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货物运输需求时,由托运人提供有关技术资料并报货运中心技术部主管人员确定装载加固方案。方案制订后,刘爱琴将方案参数标准与货物尺寸一一比对,确认数据在合理区间内时办理装车,填写装车质量签认表,确保按方案装车,装一列重车,保一路平安。在一次装载方案审核中,她发现发运大型装载机的型号有改变,但货主提供的装载加固方案没变,当即进入货装区实地测量,发现装车后会超出限界,及时向上级汇报,改进了装载方案。她“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的严细作风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和认同。

刘爱琴始终把货主的利益放在首位,主动为货主节省运输成本。一位罗姓货主来到货运中心向客服室业务员申请两个20英尺集装箱,发送一批塑料泡沫到四川南充。经过刘爱琴的测算,她认为用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运输更划算,箱体容积不但没有减小,还节省3400多元的费用。

刘爱琴用专业、热情、奉献的精神交接好了最后一棒。接过这一棒的年轻人,正是她悉心教育、指导出的新一代铁路工作者。相信在这些优秀的后辈手中,“爱琴先锋岗”的旗帜定会迎风飘扬、永不褪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