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每个动作都折射出铁路温情

2019-03-11 08: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韦馨蓉

今年春运,每天约有5.6万名旅客从南宁东站踏上旅途。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高铁站,南宁东站日均办理旅客列车262对,通达广西区内11个设区市、全国14个省会城市。该站高效运转的背后离不开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折射出春运中铁路服务的脉脉温情。

——安检口,安检人员1分钟半蹲10余次。春运期间,200多名安检员分布在南宁东站4个进站口,一刻不停地开展引导、手检、值机、处置等工作,每天需挥动安检探测仪上千次。“刚开始工作时,每天下班腿都十分酸硬,走路很费劲。”“90后”安检员农洁英说,为调整工作状态,每隔10分钟,安检员们就轮换一下岗位,短暂的吃饭时间对他们来说就算休息了。

——行车室,信号员1天确认信号1000多次。“G530次28道进站信号。”谭立康嘴里报着信号,眼睛紧盯屏幕,同时做出手势,完成1次“眼看手指口呼”确认信号。

谭立康所在的行车室是车站的“大脑”。值班员和信号员在这里时刻关注每趟到发列车的信号情况,如果出现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还要对信号进行应急调整,面对每天260多对列车接发任务,工作量非常大。

——票据库,日均出票5万张,摞在一起比人高。在南宁东站售票工作间后面,有一个只有专人才能进入的“神秘”房间。这个“神秘”房间就是储存空白车票的票据库。半面墙高的转轮铁柜里,一个个空白票卷被封存在票架上。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票卷中有1000张空白火车票,如果按最高票价计算价值可达百万元。

“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的票卷都由我们负责。”票据库工作人员韩霞介绍说,春运期间,他们每天出票5万张左右。

——候车室,保洁员每晚“行车”50公里。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发出,空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再无白天人潮涌动的场景,南宁东站候车室的深度保洁员就会“闪亮登潮:擦电梯、擦座椅、地面除尘、清洗……繁忙的一天过去,南宁东站也需要“休息”。

今年56岁的车站保洁员朴教铁负责操作一辆半人多高的洗地机。每晚10时后,他都会驾驶着洗地机在大厅内缓慢作业,洗地机底部的一个转盘自动用清洗液清洗地面,污水随即被抽到后部的污水箱中。朴教铁的工作时间是20时30分到第二天7时,中间有两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每一块大理石砖都得清洗一遍,一晚上下来行程得有50公里左右。”朴教铁平静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