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飒 爽 英 姿 ——写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0周年之际

2019-03-08 10:5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艳令、王辉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自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劝男女平等”游行集会以来,转瞬间已至百年。

当年,旧中国提倡的“打破奴隶女子的旧礼教” “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男女职业平等”等口号,早就被新中国提出的“全国妇女一定要人人树雄心,个个立大志,争取成为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所代替。

现如今,我国改革开放40年,国家的振兴、民主、富强,前所未有的人权平等、法制的健全,使得中华女子早已脱离了饱受歧视的不平等境况,她们中的部分人员已经成为了社会各行各业中的“巾帼英雄”,在各自的领域中担着重任。在企业中,更是出现了众多的“女劳模”“三八红旗手”,还有被时代赋予了更深层次内涵的“企业先进女职工”。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齐齐哈尔富铁轨枕有限公司就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在公司女工委的带领下,72名在岗女职工以含蓄、温良、坚强、敬业等性格特点展示着她们的风采,谱写着平凡的华章。

迎面走来的是轨枕公司女工委委员、总会计师、优秀党员、二公司企业先进女职工齐宏波。作为女工委委员、姐妹中的老大姐,齐宏波积极关心着女员工的工作、生活以及思想情况,关心着姐妹们的切身利益,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她同公司女工委帮扶救助困难女职工、鼓励身边女员工争当巾帼标兵,组织女员工参加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她以身作则、垂先示范,积极做好部门传、帮、带工作。作为公司总会计师的齐宏波带领着财务部全体成员不断夯实基储扎实工作,认真遵守国家财务制度、税收法规以及国家的其他财经纪律,认真履行财务部的工作职责,使财务部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以务实、高效、敬业的工作作风,有序地完成了各项财务工作,为企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巾帼不让须眉,在齐宏波的带领下,公司财务部以严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加班加点的奉献精神、高效务实的敬业理念被二公司评为先进女职工集体。

自信与睿智写在脸上的是轨枕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二公司企业先进女职工何巍巍同志。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就凭那在岗16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的睿智,在轨枕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及科技人才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从齐齐哈尔制梁场试验室主任、轨枕公司营销部副部长再到如今的轨枕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面对专业领域的重大变化、工作转型的重大压力,她没有被困难吓倒,欣然地接受了挑战,并化压力为前进的动力。无数个加班用于熟悉经营业务、多次的工地奔波积极回款,她辛苦的付出终于赢得了应有的回报,在任营销部副部长期间累计回款约七千万元且业务办理无差错,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科技发展部是企业发展的前沿,为确保企业能有新的发展机遇,她带领部门同志再一次接受了新的挑战。摸清行业动态、摸索转型机会,用长远的眼光关注新科技下的建筑、道路、桥隧等领域,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王鸿雁,80后青年女员工、哈尔滨瑞达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成本核算员、二公司“先进女职工”。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复杂而又繁琐,成本数据不但是公司招投标工作的重要依据,还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成果。这项工作需要一个踏实细致、思维敏捷、逻辑严密、心细如发、认真负责的人来进行管理,而王鸿雁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成本核算员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力争成本核算工作的完美。2018年,瑞达公司一次至关重要的招标工作,为准确投标报价,她认真梳理每一个工艺过程、每一道工序,进行成本测算、定额分析,常常加班至深夜,勇敢地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确保了在第一时间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

这次吸引我们目光的是曾荣获二十三局“先进女职工集体”、被轨枕公司领导亲切地称为“最放心的班组”的领头人,一个年近半百的老班长、公司变电所班长、二公司“企业先进女职工”蒋建新。50岁的蒋建新在变电所一干就是15年,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本领考取了电力工高级技师,在工作中不但能独当一面,更是成为了公司变电运行和维护的能手。她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热情、无私奉献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履行技术能力和业务素质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并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担任变电所班长期间,她积极组织变电所的同志开展应急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了班组应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为公司节约用电费用近3万元。严格的要求,高度的责任心,确保了公司安全用电十余载。截止到2019年2月28日,轨枕公司变电所安全运行达到了11530天的新记录。

安全管理战线上的“铁娘子”、轨枕公司企业先进女职工张婧,营销一线的经营副部长、企业先进女职工胡丽君,90后青年女劳资员、二公司优秀团干部、企业先进女职工张蕾,坚持在锅炉运行班组的老职工高艳,多年从事生产一线工作的青年女工梁薇、付美娜……

镜头缓慢地移动着,一个个青春、温良、坚韧、奋进的身影在眼前流过,飒爽的英姿投映在了轨枕公司的诸多岗位上。

女子能撑半边天!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齐齐哈尔富铁轨枕有限公司建厂40周年之时,愿我们的“巾帼英雄”共同携手,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到公司的高品质发展中,再续新篇章。(邵艳令、王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