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徒弟考师傅、职工考干部

2019-03-05 15:0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冯玉蓉

近期,怀化电务段大会议室和职工实训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原来,这是该段为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技术管理干部带头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正在组织全段180多名技术管理干部开展2019年业务大比拼、技能大比武。

参加这次技术比武的选手全部来自段机关和各车间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包括段机关专业科室的所有技术主管和各通信信号车间主任(或书记)、副主任、车间技术主管。为不影响安全生产日常工作,这次技术管理干部比武分批进行。比赛分专业理论考试与实作考试两项,按百分制计算成绩,其中专业理论占40%,实作占60%,理论采取闭卷式,实作实行封闭式。为保证比武严肃、真实、公平、公正,考试时上交手机、专人送考、专人送餐、考场区与候考区同步监控。

在这次管理干部大比武中,该段大胆创新,一改以往老师考学生、师傅考徒弟、干部考职工的做法,采取了学生考老师、徒弟考师傅、职工考干部的方式,从生产一线的青年才俊中抽调各专业的生产骨干、业务能手、技术尖兵、后备专家为考官,负责理论出题、实作故障设计,还特邀请集团公司业务处室技术主管现场指导、监督、把关,既达到了考试目的、比武效果,又让职工在设计故障题、理论考题的过程中加深了业务知识的了解、提升,受到了一线职工的交口称赞。

这次比赛设团体和个人两个奖项,团体以车间或科室为单位,按参赛选手平均得分由高往低进行排序,个人按参赛选手得分由高往低进行排序。 比赛结果在全段范围内公布,并纳入年度干部考评。对于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予以一定的经济考核,并在三个月后组织补考,补考仍不合格者,给予组织处理。

只见赛场上,比赛选手人时而冥思苦想、时而思绪流畅、时而手脚灵动、时而挥汗如雨……似业务比武,又似技能表演。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近几年来,该段不断加强职工岗位业务技能教育培训,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从管理干部抓起,每年定期组织技术管理人员、工长、青年大学生、一线生产骨干等不同层次的业务技能竞赛,已成常态化。这样,层层立标杆,人人作示范,特别是管理干部层的技术大比武、业务大比拼,很好地催化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效应,从而带动该段全员学技练功钻研现象风生水起,成绩卓著。2018年,该段有1名职工被评为集团技术能手、1名职工被评为广铁工匠,8名职工被评为全路青年技术能手,在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和大学生技术比武中获电务系统通信信号专业4个团体第一名。

怀化电务段通讯员  冯玉蓉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