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州铁路有座女民兵修建的“三八”隧道已近半个世纪

2019-03-03 20: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沪昆线贵州境内有一座以“三八”命名的隧道,它坐落在绵延的苗岭大山深处。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筑路女民兵那段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知道的人已经很少了。

这座隧道位于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管内六个鸡与凯里西火车站之间,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境内南山河铁路大桥紧密相连,原设计时紧挨甘田坡一号隧道和甘田坡二号隧道,总长 2263 米。

1970 年 11 月 14 日,修建这座隧道的施工拉开帷幕,由第二铁路工程局第二铁路工程处铁三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民兵团三八女民兵连负责施工。东头的甘田坡 1 号隧道主要由女民兵连负责,这些铁姑娘 “巾帼不让须眉 ”,秉承忠诚与担当,她们迎难而上、激情飞扬,像男人一样开山放炮,运石出洞,在施工主战场上兢兢业业,辛勤劳动,早来晚走,呕心沥血,表现出新中国女性不畏艰险,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

1972 年 3 月 10 日,这座隧道全面竣工,为了方便运营及养护,经施工单位建议,将“三八”隧道与甘田坡二号隧道用 17 米明洞连接合并。根据贵(指)1971 年〔56〕号文件决定,东头进口定名“三八隧道 ”,西头出口命名甘田两侧的毛泽东主席诗词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字样,至今依稀可见。

为纪念女民兵在铁路修建史上的不朽功绩,经湘黔铁路会战总指挥部决定,甘田坡 1 号隧道命名为 “ 三八隧道 ”。至今,该座隧道已经使用近50 年了,状态良好,证明当初施工质量堪称一流,参加筑路的女民兵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