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迟到的年夜饭

2019-02-26 10: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驰

农历正月十四,虽然新年即将过去,但宝鸡供电段职工尚何贵家里欢声笑语,年味正浓。

晚上7点,刚从阳平关坐了9多小时火车回到家里的许莉娟丝毫顾不上路途劳累,一进门,他就赶紧“组织”丈夫尚何贵、女儿尚静茹忙活着做起年夜饭来。这顿全家人期盼了14天的年夜饭终于要变成现实了。

切菜,洗肉,炖鸡、烧鱼。伴随着带有节奏的菜刀“嗒嗒”声,厨房里的蒸汽像燃放的烟花云朵一样透过窗户往外冒。一会儿功夫,整个屋子都被饭香熏染。

原来,春运期间生产任务重,段安排宝鸡开闭所一名人员赴300公里外的阳平关变电所支援值班15天,本来轮到了一名今年5月退休的职工,但这位师傅家里老人年迈,需要照料。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许莉娟主动请缨,让即将退休的老师傅回家过年。就这样,她一直在阳平关从腊月二十九呆到了正月十四。

“来,一年了,虽然今年又没能赶上过年的趟儿,但是赶上了过年的尾巴,今天就算过年了!哈哈,咱们干一个1,尚何贵满脸笑容,把酒杯高高举起。

“好,来,新年好1,坐在一旁的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妻子许莉娟、女儿尚静茹端起手中的饮料杯,“啪”的一声,玻璃发出清脆的撞击声,撞出了虽然迟到,但农历新年最美的人间真情。

今年54岁的尚何贵是一名汽车司机,他凭借精湛技术,安全行使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每年冬季,宝鸡供电段管辖的山区隧道除冰任务异常艰巨,尚何贵都会主动申请到宝天线打冰任务最艰巨的元龙接触网工区,支援汽车驾驶。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总是把春节休假的让给别人,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今年春节,他腊月二十九上班,初十刚刚回家。

“靖靖,以前你总是嫌过年家里只有奶奶陪着你,邻居都是一大家人团聚,走亲戚,好不热闹,今年家里可只剩下你奶奶一个人了呀1,满脸笑容的尚何贵略带严肃地对女儿尚靖茹说道。

尚靖茹低头不说话,桌上陷入了短暂的安静。

尚静茹是宝鸡供电段任家湾的一名变电值班员,2018年8月参加工作,2019年春节,是她上班以来第一个春节值班。以前虽然父母在上班,她还可以在家陪陪奶奶,但今年她也像父母一样加入了春节坚守岗位这支队伍。

“对啊,以前你总是问为什么其他小朋友的父母过年不用上班,而且可以一起去买好多新衣服和玩具,现在感觉咋样?”许莉娟笑着对女儿说道。

“以前,总是不理解,对你们的工作不理解,现在我终于理解了,都说我们95后是不敢担当的一代,你看我,照样春节坚守岗位,而且还在担当操作人,给变压器打冰了呢!师傅直夸我像我妈,是个女强人1,尚静茹骄傲地说道。

“靖靖,妈给你说,这个打冰作业可一点不敢马虎,一定要手……”

“好……好了!老师傅利用接下来的假期好好教小徒弟,今天咱们好好过一个年1

“妈,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我和莉娟、靖靖祝你身体健康,寿比南山1

“啪”,一声清脆的碰杯声,奏出了一家三口的春运凯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