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捡拾8000元耄耋老人主动寻还 拒千元感谢却要求告知其儿子听

2019-02-25 10:2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本报讯(:郝黎俊)“警察同志,我在铺位被窝中发现一个钱包,里面还有一堆钞票。”近日,年近八十的陕西旬阳县陈德英老人意外捡拾装了8000元现金的钱夹后,主动报警交给乘警,还严拒了失主的千元酬谢,却提了一个古怪的要求,希望民警能将此事讲给其在湖南当老师的儿子。

据了解,2月24日凌晨5时许,广州开往汉中的k767次列车运行至十堰至白河东区间,正在车厢巡查的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冯新民突然接到12车20号下铺79岁的老人陈德英报称:自己睡醒后发现该车厢20号中铺的被子掉落在地上,帮忙放上去时在其中发现了一个黑色钱夹,里面装了一堆钱和证件。接警后,乘警当着老人的面对钱包内物品进行清点发现,里面内装了湖北省竹山县27岁男子程某的身份证、8000元现金及6张银行卡。根据这一情况,乘警第一时间通过乘警支队值班室与失主程某取得联系,并从电话中了解到:程某正是当天k767次12车20号中铺的旅客,其长期在广州打工,春节都没有回家,眼看年都过完了,才带着辛苦赚得8000元加班费回老家探亲,却不想凌晨5点列车到十堰站时,由于睡得太迷糊,将随身携带的钱夹掉落铺位上,接到民警电话,才发现东西丢失。考虑失主购票困难的特殊情况,冯新民与失主程某约定:当日下k768次列车停靠十堰站时值乘乘警将钱夹归还他。而失主程某从了解到老人捡钱主动报警寻还失主的情况后,多番叮嘱乘警一定要从钱夹中取出1000元来感谢老人拾金不昧。

随后,乘警按照失主要求拿出钱来感谢老人时,陈德英却以“不是自已的钱一分都不能要”严拒了,只是希望乘警如果允许,把这件事讲给其在湖南韶关当老师的儿子听,并提供了其儿子的电话。接到老人的“特殊”要求,尽管感觉古怪,乘警还是给其儿子讲述了事情经过。从老人儿子口中乘警才找到了答案,原来陈德英老人虽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一直以来对子女教育都很严格,这次便是希望用自己言传身教来给儿子做个榜样。

附图:1.乘警对老人捡拾的钱夹内物品进行清点。

    2.陈德英夫妇与儿媳在韶关车站候车时的画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