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退伍不褪色 老班长”晏超:十年时间从机车“门外汉”到机车行家

2019-02-25 10: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泽智

晏超是广州机务段三水运用车间党员指导司机。今年春运是他在司机岗位上的第10个春运。10年间,他从学员,一步步成长为副司机、司机、指导司机,最终成为机车领域的行家里手。他的两个孩子都跟春运息息相关,大女儿出生于2015 年春运期间,小儿子满月的那天正好是今年春运首日。晏超说,春运是最锻炼人的时候,每年春运,他都有新的收获。(2月23日广州日报)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军旅生涯影响他一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责任担当,“老班长”这个称谓对于晏超来说,即是荣誉,也是责任,因为班长就是榜样。

  子弟兵爱人民!2006年台风来袭,洪水几个小时就淹没了福州的很多街道,晏超驻扎的营地也被淹了。大街上有市民抱着电线杆呼救,也有很多人被困屋顶,情况紧急。晏超所在部队迅速展开救援,没有皮划艇,他就腰上绑着绳子跳进急流救人。在那次抗洪抢险中,晏超成功解救了两名受困群众,但他的腰也被绳子勒烂,后来伤口感染,不久就住院了,伤痕至今留在他身上。

  退伍不褪色,军人本色秀在新岗位。晏超是个爱学习的人。从部队退伍后,对机车乘务知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2009年10月,单位举行技术选拔赛,刚到单位不久的晏超在同事们的“督促”下,以学员身份参与比试,结果他和高手一过招就败下阵来。但晏超没有退却,他一有空就向师傅请教,休息时认真看书。为了能使自己这个“门外汉”早日成为“行家里手”,他不分白天黑夜一有时间就学,遇到了难题登上车子就到段上请教,经常是为了弄懂一故障在车上一泡就是一天。每逢段里有青工比武、大学生比武等机会,他都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去观摩学习,积累经验。职教科的老师也渐渐喜欢上这个好学的小伙子,帮他补强理论知识,教他走电路图,并带他上车找故障、讲原理。

  爱护群众,热爱岗位,学习认真,这是晏超的特质,也是复退军人的本色,工作一丝不苟,敢于较真,十年的时间,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专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