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牛号”机车喜迎70岁生日

2019-02-21 08: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张广宇

(胡艳波 张广宇)“我宣誓,继承弘扬‘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铁牛精神,奋勇当先行,建功新时代12月15日8时,哈尔滨机务段举行纪念“铁牛号”机车命名70周年系列活动,“铁牛号”机车组司机长王杨带领机组人员在铁牛广场重温铁牛精神,喊出铿锵誓言。

1947年7月,绥化机务段检修工人在“死机复活”运动中将已经报废的96号蒸汽机车修复。在此后的18个月里,机组人员创造了安全走行10.6万公里的运行纪录。1949年2月15日,东北铁路管理总局命名96号蒸汽机车为“铁牛号”。1949年10月14日,东北铁路管理总局做出关于广泛开展“铁牛运动”的倡议,“铁牛运动”由此在东北乃至全国广泛展开,成为新中国著名的工人运动之一。

“铁牛号”机车命名70年来,机车组以“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力求做到趟趟满轴满吨、列列安全正点,先后获得全路工人先锋号、全路先进班组标兵等130余项殊荣,70年安全走行57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0多圈,成为全国铁路战线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2018年6月14日,由内燃升级换代为电力的和谐电3CA型8200号电力货运机车的“铁牛号”,在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交付。该机车持续功率7200千瓦,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智能化水平和可靠性均处世界前列,属于“中国制造”的成熟、优质机型。

为满足牵引滨洲线货运列车“起车稳、加速快、达标达速”的要求,哈尔滨机务段从500余名优秀乘务员中层层选拔,组建新的“铁牛号”机车组,8名成员平均年龄29岁,其中既有能够熟练操纵内燃、电力机车的多面手,又有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司机,个个都是技术尖子,有着丰富的机车牵引经验。

这个机车组把传承和弘扬“铁牛号”精神落实在机车保质量、运行保正点、作业保安全上,组建了“铁牛号”创新工作室,相继取得《重载列车达标达速操纵法》《防止带电闯分相》等17项创新创效成果。

在“铁牛号”机车命名70周年之际,该段还开展了以重温一次铁牛精神、发起一次学习倡议、举办一次成果展示、召开一次主题座谈、讲授一次红色教育党课、开展一次义务献工、组织一次家属参观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系列活动。

在该段2月15日举办的座谈会上,“铁牛号”机车组现任司机长王杨激动地说:“我们要向老一辈‘铁牛人’看齐,牢记先行使命,奋勇担当作为,机车保质量、运行保正点、作业保安全,让‘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铁牛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