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磨火花耀坦途

2019-02-18 08: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0日2时,寒风阵阵,信阳东站站外灯火通明,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工务检测施工队队长辛龙拿着手电筒穿梭于轨道间,时不时蹲下身查看钢轨状态。这个班,他和队友要在4时前完成600米道岔打磨作业。

“高铁钢轨1米范围内轨面纵向不平顺应小于0.2毫米,超过的话,可能会导致列车晃车,影响乘车舒适度。”工程师黄佳乐介绍说。

打磨车在轨道上缓慢行驶,伴着机器轰鸣声和打磨声,车轮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耀眼的火花,让寒夜多了一丝亮光。

“这次作业,最多的地方要打磨16次,最少的也要12次。”辛龙说。列车在打磨过的轨道上奔驰,声音清脆且连贯,他们称这样的声音为“哨音”。虽然只有600米的长度,但为了达到高铁钢轨打磨验收标准,打磨车行驶一趟只能打磨20米,要完成整个廓形打磨,打磨车需要往返多次。

“在别人熟睡的时候,我们才刚刚开始工作。”职工管世珍感慨地说。因为高铁动车在白天运行,他们只能利用夜间“天窗”进行打磨作业。这个冬天,他们已经在寒夜里坚守了一个多月。

秦 涛 王 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