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旅客服务,是件幸福的事”

2019-02-16 11:2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2日22时,草原的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包头车辆段室外检修线上,陈伟刚刚完成一列列车的吸污工作,顾不上除去口罩上的寒霜,又赶忙引导吸污车赶往车站。

列车厕所的污物都会集纳到车载污物箱,到站后,再由吸污工通过真空吸污车转运处理。陈伟就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车辆段集便组的一名吸污工,他所在的班组负责着包头地区每天25列450余辆终到、通过旅客列车的吸污任务。

22时26分,Z180次列车驶入包头站,一股寒气也随列车卷来,扑向已等待在站台上的陈伟,这趟列车停留不到20分钟。为了提高效率,必须2台吸污车同时作业,列车一停稳,做好安全防护准备后的陈伟便纵身一跃跳下了站台。

1.4米高的站台,1.1米高的排污口,列车与站台间不到50厘米的缝隙里,陈伟直不起腰,也蹲不下身,只能半举半扛着2米多长的吸污管,弓着身子作业,尽管环境受限,可陈伟动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搬动吸污管、连接扣卡子、开闭排风阀……动作干脆利落,不到1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个污物箱的抽吸。近480米长的列车,陈伟要作业十几个污物箱。

“退一点,再退一点。”在臭味刺鼻的环境中,陈伟和防护员必须要实时传达信息。为了让吸污口紧密对接,他只能紧紧贴向排污的列车。

22时40分,在清理最后一个污物箱时,陈伟发现排污阀门被冻住了。眼看作业时间就要到了,为不影响旅客正常使用,陈伟顺手捡起一块道砟石,快速清理着积冰。“滋”,排污阀顺利打开,污物瞬间顺着管道涌向吸污车。

随着春运旅客数量骤增,列车集便箱污物也大量增多,以往一台车就能完成的吸污工作,现在要2台同时作业才能吸干净。全组4台车每个班都要抽吸160多吨的旅客排泄物。

“刚开始不好意思和亲朋好友们说自己的工作。但任何事情都需要人来干,能够为旅客服务,其实是件幸福的事。”当问及对工作的感受时,陈伟朴实的回答给了深深的感触:他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