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风十里“不老童”

2019-02-15 06:3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满泽

“这是我坚持春运19个年头,也是没有在老家过年的35个年头。”安康机务段安康南运用车间党员石建国这样对他工作的总结。

“干乘务工作,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一股干劲。”,他经常这样勉励自己,把标准执行养成习惯,现在保持零事故的记录,今年54岁的他,看上去精神饱满一点都不显老。

“不同于江南小镇的柔和细腻,也没有塞外的冰飞雪舞。”,这是对陕北最美好的表达。生长于陕北的他对生活有一凡新的注解,1989年担任川藏公路运输任务时,多次历险,他以强硬的驾驶技术化解重重险境,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这一年他调任总队司训队担任教练,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两个教导队9人的驾驶教练任务,形成了川藏运输部队后备汽车驾驶人才培养建设的重要储备力量。

1998年转业到安康机务段工作,他把部队养成的艰苦朴素、工作扎实的作风带到了单位。勤学业务、苦练本领,当时的韶山型机车是中国最早的第一代电力机车,石建国拿着机车电力图和空气管路图,对照机车的每个位置做记录、做试验、对照现象判断故障,年复一年,这样练就了强硬的本领,试验机车凭着“听、看、闻”的特异功能迅速判断机车故障发生的位置并准确排除。现在,襄渝线担任牵引任务的和谐型机车性能好、操纵平稳、故障率低,石建国把标准执行和规章应用有力结合,更具体的应用到实操当中。特别是在过分相作业标准执行上,把总风缸压力和手柄零位确认作为安全通过分相最重要的条件,在过分相时他口、眼、手、声齐到位,保持安全行车19年。

石建国遇事冷静、不慌不忙的性格一直保持着不老容颜。在一次担当救援任务时,提前预想救援过程、开车事项、速度距离控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救援任务。救援对于火车司机来讲是很大的考验,拼技术业务、拼心理素质,而石建国能从容淡定的完成任务,可见其功力深厚。

在一次五色图操纵竞赛中,石建国驾驶列车绘出了运记“五线谱”,撂闸果断、抢速既快,起伏坡道惰力动力均结合,他的运记看不出问题,有的只是一条最美的绿色曲线。

在这19个春秋,石建国精心培带徒弟3名,现在都是襄渝线的业务尖子。今年春运,他仍坚守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