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没有应急抢修 今年总算过了个好年

2019-02-15 06:3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昭辉

(:庄昭辉)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而至,每年的春运就仿佛一次年终岁末的“大考”,对高铁设备的安全性、稳定性较平日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海南岛气候潮湿、临海盐度高、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频繁,海南环岛高铁东、西段站台雨棚钢构件存在不同程度的锈蚀,锈蚀发展迅速引起站台雨棚相关紧固构件松脱等质量缺陷,并且因为隐患面积较大,常常难以做到全面排查,设备隐患无法全面消除,造成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春运期间,海口房建公寓段管内高铁站台钢结构雨棚均出现临时突发情况,不得已要在过年期间申请临时天窗,安排应急抢修。

总结以往经验,认真总结分析,攻克技术难题,提出应对措施。2018年,在段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全段主要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海口房建公寓段《高铁车站站台钢结构雨棚动静态巡检实施办法》应运而生,创新海岛高铁车站站台钢结构雨棚巡检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及实用性极强的工作指导方法。

结合动静态巡检法,海口房建车间技术综合组组长、海口房建维修工区工长戴少群总结个人工作经验,简明扼要地把复杂繁琐的巡检工作流程总结提炼为“六巡”口诀,分别是“认识巡、重点巡、常态巡、辅助巡、应急巡、保障巡。”通过“认识巡”学习基本方法,通过“重点巡”把握设备重心,通过“常态巡”形成动作规范,通过“辅助巡”熟练应用工具,通过“应急巡”学会应急措施,通过“保障巡”落实激励制度。“六巡”工作法抓住重点、实用性强并且具有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的优势,非常适用于基层巡检岗位上的操作技能人员,初步成文以来,海口房建车间立即在车间内部对巡检人员开展培训、试用,取得积极反响。

在段党委的指导下,海口房建车间党支部整理成《戴少群站台雨棚“六巡”工作法》并大力推广,一年来,发现站台雨棚隐患苗头50多起,发现站台雨棚构件脱落危险10余起,临时天窗抢修作业30余次。更加有效地保障站场的安全行车、调车,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春运前设备整治期间,段内房建车间职工更是卯足干劲,精检细修、全面排查,确保将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将病害防范于未然之时。

在动静态雨棚巡检法与“六巡”工作法的专业指导下,段管内雨棚巡检及病害整治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春节假期期间,管内高铁站台钢结构雨棚未再出现往年的突发情况,海口房建公寓段海口房建车间技术综合组组长戴少群开心地说道:“没有应急抢修,今年总算过了个好年!今后我们将以更加自信的面貌应对春运‘大考’,为旅客春运的平安出行不懈努力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