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幕后英雄 温暖春运归途

2019-02-13 07: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黄丽君

编者按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家方向的日子。然而,对于大多数铁路职工来说,这个日子却代表着与家人的分别。为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他们坚守在不同的工种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务内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铺就春运坦途。

作业场上,迎来新春第一缕阳光

(韦晓妮)2月4日20时许,柳州机务段应急指导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110信息台”值班员黄森接通了接班以来的第12通电话。

“今年春运,我段有近50名新职动车司机上线值乘。他们在完成开车准备作业后,必须打G网手机与信息台联控。”黄森一边填写《重点车次盯控销号表》,一边介绍。

黄森面前摆着一个小摄像头,用来记录值班员的操作流程和语音。“线上机班打来咨询电话,我们要快速调阅资料,按标准流程提供指导,整个过程都必须记录下来,以备分析。”坐在黄森旁边的机车故障台值班员韦转补充道。

韦转正在操作的“应急指导管理系统”储备了高铁非正常处置流程53项、普速列车非正常行车提示卡106项、18种机型机车故障处置流程422项,链接了25个应用软件。值班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实时定位列车所在位置、调阅周边设施数据、核查乘务员的作业、查看机车质量数据,甚至实施可视化指导和多方通话。

除夕当天,柳州机务段679个机班共1196名机车乘务员驾驶列车驰骋穿梭,而段本部的应急指导中心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线上线下的坚守,都指向同一个目标:确保旅客旅途平安。

风雪中,照亮牧民回家路

(胡艳波 黄丽君)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此时,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冒着严寒,在铁路线上奔波。

“4180次列车接近。”正在线路上巡检的海拉尔工务段阿尔山北线路车间班长罗义勇听到指令后,迅速带领作业组人员下道列队避车。火车飞驰而过,车轮卷起的积雪洒在巡检作业人员的脸上,大家瞬间变成了“雪人”。目送列车驶过后,一行4人上线继续巡检设备。

前方即将进入管内最长的哈布特盖隧道,他们带上了头灯,渐渐走进黑暗的隧道深处。哈布特盖隧道位于伊阿线129公里处,全长3846米。隧道内寒气逼人,罗义勇和他的工友们认真地对设备进行检查。

伊阿线北起伊敏支线、南接白阿线,形成了满洲里口岸连接东北中南部重要运输枢纽,是服务牧民们出行的重要通道。尤其是在春运期间,这条铁路线对牧民采买年货、学生回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春运期间正值冬季最冷的时候,线路设备变化快,不及时检查整修,有可能发生安全隐患,危及行车安全。为此,阿尔山北线路车间检控工区人员加密了巡检频次,全面加强对防三折及冻害重点地段、绝缘接头、道岔轨件等关键薄弱处所的检查。他们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录入数字化工务系统,综合分析出设备安全隐患,指导设备维修工作。

阿尔山北线路车间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受地理环境影响,这里冬季容易发生风积雪害。为了预防灾害发生,该车间干部职工早早备战,在入冬前就及时在雪害易发地段搭建挡雪网。与此同时,该车间结合大数据分析,按照轻重缓急的方式,加班加点对管内薄弱地段进行综合整修,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上百处;优化设备应急处置预案和作业流程,从根本上提升了设备质量。春运期间,该段职工严阵以待、精检细修,全力保证春运列车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