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除夕夜的平安守望

2019-02-13 07: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6512次列车,防城港站2道可以发车。”2月4日23时30分,在防城港站值班室外,樊家勇手握红绿色信号灯,打完标准手势,随后一个转身,表情严肃。在他面前的2号股道上,一列北上的列车徐徐开动。

当天是农历大年三十,在防城港站空旷的站场边上,外勤值班室亮着暗黄色的灯光,这个房子就是防城港站助理值班员办公室。在这样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57岁的樊家勇却在工作岗位上履行安全守望的职责。

“1979年我们建设南防铁路的时候,过年过节都要留在岗位上。那时还没有春节联欢晚会,大伙只知道春节要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可一想到铁路没修好,我们便寝食难安。”那时候,他的愿望就是铁路建成后,能坐火车回四川老家。

1986年12月8日,南防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樊家勇被抽调去别的地方继续修建铁路,直到1990年扎根在了防城港站。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防城港市已经成为西部陆海大通道的重要门户城市。作为广西最大的货物发送站,防城港站平均每天发送货物11万吨。为此,樊家勇每天要接发50余趟车,在股道间奔走上万步,还要兼顾监控列车运行情况、检查站场内是否有路外人员进入等情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3年来,在樊家勇的努力下,从他手里发出的列车都是准时准点,从未有过延误。

春运期间,防城港站每天要接发70多趟列车,很多时候,樊家勇连回值班室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他在轨道旁一直站着,守望着一趟趟满载电煤、粮油等重要民生物资的列车,目送他们远去。

现在樊家勇早已经在防城港成家立业,他的儿子樊峻铭成了钦州电务段的一名铁路通信工。“爸爸身体不好,今年春运以来,因为天气寒冷更是浑身疼痛难忍,我们劝他申请换岗,可都被他拒绝了。他说这条铁路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从建成到守护是他的责任,还有3年他就退休了,他只想好好保障每一趟列车安全发出。”樊峻铭说。

工作这么多年,樊家勇已经记不清在岗位上度过了多少个春节。发完车回到值班室,樊家勇向窗外看了一眼,迎接新年的鞭炮、烟花陆陆续续响了起来,同时响起来的还有挂在腰间的对讲机。做好记录后,戴好帽子、拿起信号灯,樊家勇又赶忙冲到股道间立岗等待接车。

莫育杰 罗 婕 宁寿林

编后 作为一名铁路人,现年57岁的樊家勇将他一生的青春芳华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职业,他的朴实和韧劲令人动容。扎根铁路、勇于奉献,每一名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都值得被歌颂和赞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