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年味送到千家万户

2019-02-02 08: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何涛

(杨军 何涛)已在陇海铁路天兰段行驶了64个年头的7504/7503次列车,年年载着甘肃陇西、甘谷的百姓们赶大集。1月28日,农历腊月廿三,也是北方小年,这趟被精心打扮的富民“慢火车”载着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浓浓年味送到千家万户。

1月28日6时,跟平常一样,蔡凌云吃完早餐收拾好屋子出了门,当天他要去天水建材市场进一批中高档瓷砖,顺道买些年货。从家步行20多分钟就到了镇子上的火车站,这段路他一年来回走500多趟,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还成就了他的生意。

2015年大学毕业后,蔡凌云选择回乡创业。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陶瓷建材专卖店。他坚持“诚信第一、服务乡邻”的经营理念,3年来,不仅得到了同行的认可,而且在远近乡邻中更是赢得了好口碑。事业红火、收入可观,27岁的他靠自己的奋斗过上了幸福生活,成了街坊邻居眼里“能干的后生”。

每天7时36分,这趟列车准时停靠在磐安站。列车运行在陇西至天水的146公里铁道线上,全程票价9.5元。它虽然站站停,但连接着城与乡,大多数乡镇老百姓赶集、走亲访友、孩子上学,还有在天水、甘谷、武山站中转乘坐火车的旅客,都会选择乘坐这趟列车出行。临近春节,车厢里挂上了中国结,拉起了彩带,贴上了窗花。

蔡凌云跟着乡亲们有序排队检票、进站、上车、找座位,看到身旁的李大婶拎着一大包鲜韭菜,蔡凌云上前搭了把手,帮她把韭菜放到车厢宽敞处,一切安顿好后乡亲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唠起了家常。

李大婶感谢蔡凌云的热心,第一个打开了话匣子。“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明天就回来了,凌云,你卖的那个瓷砖挑好的给我准备一些,开年重新拾掇房子用。”蔡凌云笑着点点头说:“一定把价格优惠、品质过关的留给您。”

李大婶继续和分享着自己的小幸福。这两年镇上乡邻种植蔬菜,钱包鼓了起来,不少人买了汽车,都喜欢开自家汽车出门,“慢火车”上的人少了,她和老伴可以多带些韭菜上车了,磐安到天水90公里路,火车票就5块钱,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小一万元。当天,她到天水准备给老伴和儿子备些过年的好烟好酒,再给儿媳妇买一只金镯子。

8时20分,列车停靠在新阳镇,车尾的7号车厢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值乘这趟列车的陇西车务段乘务员为乡亲们精心准备的列车联欢会开始了。乘务员表演了歌曲、快板、二胡独奏等节目,并给旅客送去了春联、“福”字等。活动最后,乘务员与旅客共同放声歌唱。

蔡凌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与周围旅客一起高声合唱,这是他第三年参与“小慢车”上的联欢会。他的手里拿着“福”字,心里希望来年生意依然红红火火。

9时30分,列车准时停靠天水站,乡亲们陆续下车赶集去了,他们要赶上15时20分返程的“慢火车”,把丰盛的年货和浓浓的年味儿带回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