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蜀道“侦查兵”的寒夜坚守

2019-02-01 18:4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武锋

“千里路途远,美景映蓝天;西成一线牵,秦蜀半日还……”横亘在西南版图上的秦巴山脉,因山势险要,自古以来就被誉为“天险”。随着西成高铁建成,中国首条舒适便捷的“高铁蜀道”穿越于巴山蜀水,千古蜀道换新颜。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西成高铁洋县段有条最长的隧道——罗曲隧道,有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高铁信号工,被誉为蜀道“侦查兵”,长期驻守于此,守护者高铁列车的平安。

1月30日,笔者来到汉中西电务车间洋县西信号工区。凌晨0时的秦岭深处,寒风凛冽,寂静的山脚下,传来洪亮的点名声。“300mm活口扳手一个、5mm直径螺丝一个……1洋县西信号工区工长马子轩正在组织大家进行作业前的工具清点。清点完毕,大家“一字”排开,上轨道车,前往作业地点。

“天窗命令号76001,天窗点0时30分至04时30分”,佛坪站--洋县西站区间上下行K139+245--K190+55m罗曲隧道异物排查、汛前检查作业现在开始1现场防护员唐开敏熟练地复诵着。

从隧道口到作业地点,体力已消耗不少。大家穿着厚重的棉衣,扛着重约近10斤多的几件工具大约要走3-5km长。隧道内寒风刺骨、光线幽暗,踩着高低不平、来回晃动的步行板,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碰伤。9公里的隧道内,脚步声、工具与螺丝的摩擦声、大家的呼吸声与隧道内的回声交织在一起。

为保证天窗点内圆满完成施工任务,集团公司电务处处长曹建平,安康电务段段长曹林、副段长王开峰、高铁科科长混文彬、汉中西车间主任库峰、党支部书记张宝虎现场指导,徒步排查异物、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他们根据现场状况,分成3个作业小组。“小马,盖板下有铁丝”,车间技术员王伟宏如获至宝。只见马子轩一个“猫”下腰,抡起水泥盖板,半跪着,左手伸进水沟里的淤泥,右手拿起斜口钳,“咔咔咔”,2米长的废铁丝连根断掉,装入编织袋,封口,矫健的身影在灯光照耀下,精灵跃动,宛如电影里的“侦查兵”。一处异物清理完毕后,他们又向下一处作业地点走去。继续揭开排水沟盖板,跪下、捡拾、装袋、封口,每次作业,这样反复、单调、乏味的动作他们都要进行100多次,一条裤子穿不了多少次,最先破的总是膝盖处。有时工作量增加,一个天窗下来,膝盖都会肿痛 。

03时55分,所有作业全部结束,工具清点完毕,大伙儿疲惫地爬上轨道车。3小时下来,这些 “侦查兵”们取得清理异物10Kg、摘除隐患电容标志牌8处、排查电缆径路4公里的丰硕“战果”。

春运期间,一趟列车穿越这个隧道仅需5分钟左右,夜间一个天窗时间,蜀道“侦查兵”们一干就是3小时,尽管如此,他们认为只要能消除隐患,保证西成高铁安全,付出再多辛苦也值得。

  安康电务段 武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