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为七彩云南“加色添彩” 昆明地铁最深地铁站之一——五号线翠湖站地连墙围护结构完工

2019-02-01 18: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谢欢欢

昆明电 (伍振 谢欢欢 报道)1月31日,随着最后一幅重达55吨、厚1.2米、宽6米、长55米的“巨无霸”地连墙钢筋笼安全顺利吊装入槽,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中铁十八局四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铁最深地铁站之一的——五号线翠湖站围护结构施工顺利完工。

中铁十八局四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陈雅辉介绍,昆明地铁5号线全长29.96公里,设站22座,途径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度假区和官渡区。翠湖站位于昆明市华山西路与华山南路交叉口北,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总建筑面积17011.82平方米,标准段外包宽度为22.7米,基坑围护结构采用1.2米厚地下连续墙+内支撑体系,其中最重达55吨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吊装是最大的施工风险。

为给安全施工保驾护航,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四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部面对翠湖站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施工环境,克服管线、道路迁改难等诸多难题,注重安全培训,对地铁施工中出现的起重吊装、深基坑塌陷、隧道出入口开挖、地下管线爆炸、区间联络通道塌陷、盾构出洞、明挖基坑钢支撑脱落等事故进行案例分析和系统学习,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在翠湖站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拦路虎”——厚度大、强度高的硬岩,若采用成槽机配合冲孔钻机的传统施工方法成槽,不仅会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产生较大的施工噪音,而且施工周期较长、平均15天才能完成一幅地下连续墙作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节点工期的实现,经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共同研讨、论证后,项目部在昆明首家引进“新式武器”——双轮铣槽机,该机械高约19米,重约95吨,成槽厚度800-1200毫米,深度可达55米。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兼总工吴晓腾介绍,双轮铣槽机作业时将硬岩磨成粉末状,加快地下连续墙的开挖速度,大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平均2天就可以完成一幅地下连续墙,大大缩短了工期。

为响应昆明蓝天保卫战,打造安全文明工地,项目部结合现场地质特点并邀请技术专家调查研究,在昆明首家采用成槽机+铣槽机的成槽方式。该工艺规避了传统的成槽机+冲击钻的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产生噪音污染等问题,另外能将铣渣重复循环利用,既环保,又经济,不仅保证了成墙质量,而且确保了施工安全卫生。

另悉,昆明地铁5号线圆通公园站大里程端头井竖井2018年 10月份按业主要求的工期顺利封顶,项目部荣获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创文工作先进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四公司承建的昆明呈贡新城东外环中路及其上部道路工程荣获2018年度云南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优质奖,并多次荣获“昆明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先进单位”奖项。凭良好信誉,项目部又中标昆明二中校安工程等项目,实现了滚动发展。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四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陈雅辉(左一)和专家一起研究施工方案

2、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昆明地铁5号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兼总工吴晓腾、现场经理副经理察伟亚督办现场安全文明施工“不良行为”整改情况(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昆明地铁5号线项目部施工人员在焊接地连墙钢筋笼(伍振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昆明地铁5号线项目部施工人员在指挥吊装翠湖站地连墙钢筋笼(伍振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昆明地铁5号线项目部工地休息室(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担负施工的昆明地铁五号线翠湖站和昆明二中校安工程繁忙的施工现场(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