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二维码“黑科技”助力平安春运

2019-02-01 18:3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武锋

操作设备“扫一扫”、查阅资料“扫一扫”,甚至检查机械室应急备品也都“扫一扫”。走进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镇安信号工区机械室,无处不在的“二维码”亮点频现,黑科技耀眼,助力今年春运

1月25日一大早,镇安信号工区职工刘芸走进镇安站机械室,按照养护要求进行每周一次的机械室设备巡视。但今年,一张张为设备定制的二维码帮了工区的大忙。

刘芸告诉笔者,镇安信号工区肩负着着着25组道岔、33家信号机、76个轨道电路区段的日常养护及集中检修重任。春运开始后,仅每周一安排两个60分钟的上下行天窗,这给电务设备使用和职工应急处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此,镇安车间利用现场会契机,想到了“手机+网络”的捷径,为机械室“量身订做”了设备信息二维码。

说罢,刘芸拿起一本《设备二维码》图册,一个个二维码跃然纸上。“可别小看这一个个小精灵,打开手机扫一扫,对应的轨道电路、信号机、道岔相关资料全都出现了,方便快捷。”

笔者走到区间移频架背部,看到一个“笑脸”,下面挂着一个插针、上面张贴着一张“电平调整表”二维码。据悉,之前每次调整区间轨道电路电平级时,逐项核对《维规》,到调整、试验,一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15分钟。可自从有了这二维码,轻轻一扫,仅需8分钟,就完成了区间轨道电路调整。

通过更新完善设施设备,职工享受了更为智慧的作业,而“方便、安全”四字仍是根本,也是6S管理理念的核心。

不仅如此,备品备品柜左上角还贴有“备品表”二维码。作业人员扫一下,就可以知道备品数量、型号。“这样的备品柜还是第一次用,智能、方便。”一位职工笑着对刘芸说。

也许,脚步匆匆的旅客并不知道,在他们感受春运铁路美好出行体验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为他们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大胆创新、默默付出。但让旅客走得快、走得好不正是他们的心愿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