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每一刻 情牵每一人

2019-01-30 07: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运到来。铁路客运部门采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各站因地制宜提供精准服务,针对重点旅客、“反向过年”旅客、港澳台同胞以及接送站人群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分别推出刷卡进站、预约服务、亲情驿站、二维码送站等暖心服务,在春运的每一刻,护送每一名旅客安全顺利踏上团聚之旅。

福州站 “海峡情”暖探亲台胞

(陈南辉 江曲)1月23日10时许,台胞谢再智一家老小8人乘“海峡号”客轮从平潭上岸后,直奔福州站。在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客运值班员赵静的引导下,他们凭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经过人脸识别验证、自助检票进站,登上去往杭州的G1636次列车,前后耗时不到20分钟。

今年春运,福州站大数据存储调娶自动感知应用等多维度智能化科技广泛应用于旅客自助化进站乘车的每一个环节。赵静介绍,像谢再智这样持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已经可以凭证自助进站乘车。

“真是日新月异,每来一次都可以感受到变化。”上车前,谢再智感慨地说,“现在内地高速铁路这么发达,趁着春节还没到,四处走一走,看一看。”

赵静介绍,平日里有不少台胞前来询问福州市有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时间久了,他们对当地风景名胜和乘车路线已经如数家珍。“为台胞服务是我们一项重要工作。所以做好向导也是职责所在。”她说。

为了做好台胞服务,该站还为持有卡式台胞证和港澳往来内地通行证的台胞设置了5台自动售(取)票机提供购取票服务。此外,春运期间“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服务功能还进一步延伸,在售票厅、检票口等场所增设人工咨询服务台6个,连点成网,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的人工服务体系;志愿服务者分布在各人流密集处所,做好台胞引导、咨询服务。

商丘站 “预约服务”迎重点旅客

(肖培清 于茜帆)1月24日16时19分,G1956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商丘站站台。带着两个孩子的张奶奶刚走出车厢,就看到了接站人——商丘站客运值班员邢英飒。原来,旅客张先生得知商丘站推行了春运预约服务,便替母亲拨打了接送车预约服务电话。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还带着两个孩子。”张奶奶拉着邢英飒的手说,“上车之前还担心我们祖孙到站后出不了站呢,多亏有你们帮忙呀1

邢英飒把祖孙三人送上了回家的出租车,并告诉张奶奶,过了年想再去上海,就提前给他们打电话预约,让车站工作人员帮助张奶奶进站乘车。

商丘站高铁车间主任李斌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为方便重点旅客出行,该站推出微信、电话预约服务。老人、孕妇、行动不便等重点旅客,持有效车票均可提前通过商丘站官方微信或拨打热线电话进行预约。春运开始5天,他们已为40多名重点旅客提供了预约服务。

漯河站 亲情驿站送“候鸟”团圆

(秦涛 党鹏)“感谢你们的热情照顾,让俺和孩子们外出顺利11月24日15时,来自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的李翠芝老人和老伴对漯河站工作人员连连道谢,随后带着3个孩子登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

作为务工人员输出的重要地区,河南省在外务工人员达500多万人。近年来,部分务工人员春节不再赶回家乡,选择异地过年,“反探亲”团聚的务工家庭越来越多。寒假到来后,一些孩子在爷爷奶奶等亲人的带领下,如同候鸟一般陆续乘车奔向父母所在的城市,一家人团圆共度美好时光。

春运期间,漯河站打造亲情驿站,助力“小候鸟”圆梦探亲之旅。他们围绕“沙澧之窗”和“沙澧印象”服务品牌构建亲情服务网络,组织经验丰富的客运人员成立“小候鸟爱心服务队”,披挂红绶带引导助行,提供购票取票、搬运行李、引导进站、候车乘车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该站开设“小候鸟”候车专区,在提供小药箱、针线包等物品基础上增设儿童读物和玩具,并安排亲和力较强的客运人员讲解乘车安全须知。

此外,该站还开辟了“小候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对“小候鸟”较多的重点列车加强乘降组织,在办理交接时将“小候鸟”人数和基本信息详细通报给列车长,确保“小候鸟”安全抵达父母身边。

济南东站 美好体验就在身边

(李锡秉 李峰)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在位于济青高铁上的济南东站,旅客感受到了高铁新站、新服务带来的崭新体验。

户外寒意浓浓,站内温暖舒适。7时40分,在进站一楼大厅的自动售(取)票机前,许多人正在自觉排队取票。“二代身份证一刷,立等可取,现在方便多了。”旅客宋先生说。

乘自动扶梯来到二楼候车大厅,宽敞明亮的站房令人豁然开朗。顺着指示牌,旅客很容易就能找到乘坐车次的候车区域。“铁路部门想得真周到,现在送站也方便了1“扫二维码就能送站?这可太神奇了1一名女士一边同身边的老者说着话,一边拿出手机扫描,很快就通过了身份认证。3分钟后,她将来济南探亲的父亲送上了开往青岛的复兴号列车。

今年春运,济南东站启用二维码接送站系统。重点旅客需要接送站时,陪护人只要向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并提供身份信息,立即就可获得一张进站二维码,自助进出站台。

“春运期间,济南东站计划最高日开行列车73列,预计将发送旅客20.8万人次;2月9日正月初五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发送旅客8000人次。”该站值班站长邱猛介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