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福平铁路乌龙江特大桥成功合龙

2019-01-29 08:2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4日凌晨,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福平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乌龙江特大桥安全合龙,它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连续刚构矮塔斜拉式铁路桥。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乌龙江特大桥全长875.3米,设计为连续刚构矮塔斜拉式桥型,主桥由3孔总长576米、重达6500吨的钢筋混凝土桥梁组成。为最大限度满足通航要求,该桥跨越乌龙江主航道的主跨跨度达288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铁路桥梁的最大跨度,被列为福平铁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乌龙江特大桥项目部经理汪百辉介绍,大桥距离11万伏高压线最小距离只有25米,与既有杭深铁路最近距离不到2米,每天通过列车超过200对,在不影响通航和列车运行安全的条件下,按期优质建成大桥,施工技术难度和工程风险极高。

桥梁位于两个山体之间,该处最大的风力能达到14级到15级,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做了风洞试验,不仅要保证施工状态下的安全性,而且要考虑运营状态下的列车和桥梁的安全。

开工5年来,建设、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密切协作,战胜台风、潮水涨落等不利因素的干扰,先后破解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桥墩基础施工和桥梁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世界级工程技术难题,使大桥的合龙精度误差不到8毫米,为我国同类型铁路桥梁的设计、施工和科研积累了成功经验。

福平铁路全长88.5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它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合肥至福州铁路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对完善我国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全线建成通车后,不仅将助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加快发展,而且还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充分发挥福州中心枢纽的作用。

图为福平铁路乌龙江特大桥合龙施工现常张 杰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