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危石工:鲜为人知的山区铁路“守护神”

2019-01-24 18:2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杨明龙

春运的第四天,我们“新春走基层”的第二站,来到凯里工务段贵定危石工区。近一天的跟踪采访,我们努力还原“山区铁路‘守护神’”为主题的故事,近距离感受危石工服务平安春运中的精彩瞬间。

贵定危石工区肩负着沪昆线贵州境内凯里工务段水山坡至龙里间上下行171.03公里,199座山头,危石780处的搜山扫危工作。

上午8时,70后工长周洪刚开始点名分工,他们今天的作业项目是在上行K1915+510-930米处搜山扫危。点完名,按分工,危石工们带上工具备品,踏上了漫漫搜山扫危工作征程。他们像“蜘蛛侠”一样,爬山岩、攀绝壁、探险情、除危石、修护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挑重担、团结拼搏,执着地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沪昆线的春运安全与畅通。

沪昆线贵州东段凯里工务段管内,典型的山区铁路,这里桥隧相连,铁路两旁石壁千仞,深壑万丈。春运期间,为将管内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周洪刚与危石工们身穿黄马甲,背着工具包,行走在乱草危石、悬崖峭壁之间……

每到一处,周洪刚先要细察山头上的活石、危石,并做好记录。长时间的搜山扫危工作,让他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每一块石头的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说:“危石工最怕落石、塌方,一旦出现险情,必须第一时间赶赴及时处理。”

危石工扎根深山搜山扫危确保春运安全的真情故事,再一次见证了“守护神”的奉献与坚守,他们与大山为伍,与危石较真,爬山涉水毫不在乎。检查处理危岩、孤石,是最危险的作业项目,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每次作业前,周洪刚都会对危石工进行安全提醒。在陡峭的作业现场,他带头抡起八磅锤敲击风化落石,粉碎后再用撬棍借力,让落石分散滚落,全部掉入工区安设的安全网内。周洪刚说:“工区管内山势陡峭,地势险要,土质松软,风化落石时有发生。虽然很少有人上山,但是植物生长茂盛,常有小动物出没,同样存在落石风险。当前,正是数九严寒时节,更得小心,不仅要保证山区铁路春运安全,还得保证自身安全。”

为了山区铁路春运安全,危石工书写着“守护神”的别样人生。他们看似不起眼,却头顶一方天,所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令人敬佩。“什么也不说,爱岗是职责,敬业是本分,爱岗敬业才是履职尽责最实在的表现,繁忙的春运期间,确保山区铁路安全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青年班长张家齐如是说。

如果说危石工是山区铁路春运安全的前哨,那么,危石工就是确保安全的“守护神”。在山区铁路生产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春运主战场,为了旅客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危石工们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守护神”敬业的精神迎接春运大考。他们用责任和奉献,为山区铁路春运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为旅客的出行换来了平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