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红星闪耀武当山下

2019-01-23 08: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姚 航

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车间发展的“一号工程”和重要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凝聚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襄阳工务段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连续多次获得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集体称号。

汉江自秦岭发源,至湖北境内一路逶迤而行流经武当山。这座以其钟灵毓秀而名扬天下的仙山,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的民间传说。襄阳工务段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就坐落在这座大山深处。这个车间的职工平均年龄不到40岁,39人中有38人常年在外施工,曾创造出一个半月内更换79组道岔的施工奇迹。

这个车间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车间发展的“一号工程”和重要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凝聚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连续多次获得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集体称号。用车间党支部书记樊文辉的话说,在这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职工们把家安在了这里、把心放在了这里、把热血洒在了这里,这里的红星在闪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虽然是襄阳工务段最小的车间,却承担着段管内焦柳、襄渝、汉丹3条铁路干线成组更换道岔、路基换填施工等被称为铁路工务施工“大手术”的重点任务。2018年春运期间,在完成加开客车值乘任务后,车间全体干部职工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开赴焦柳线,准备集中修期间路基换填、更换道岔等施工任务。那次施工任务重、工期紧、要求高、时间长,且双休日不停点,连续夜间施工作业。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该车间党支部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樊文辉和车间主任罗亚军一直冲锋在前。他们凌晨组织施工作业和卡控施工现场安全,白天跟班对新铺设道岔进行整修保养,中午和晚上及时组织两个维修工区和施工队召开施工日小结会,针对施工进度、质量和生产组织等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组织方案,提高施工作业效率和质量。

喻海勇,车间维修一工区工长、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施工会战期间,尽管每天劳动强度很大,施工环境恶劣,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哪里任务最重、攻坚最难,哪里就有他带领党员职工冲锋陷阵的身影。他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紧要关头能豁出来”的姿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他们的影响下,车间其他党员干部也纷纷冲锋在前线,奉献在一线。

把好年轻人的思想关

做好年轻职工的思想教育是该车间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新入路的22岁小伙子章郑卓来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学毕业的他刚来到车间时很不适应这里艰苦的生活条件,集中修期间的夜间施工,每日不足6个小时的睡眠。用他的话说,真有些“水土不服”,甚至一度想逃离这里,他曾写下一篇名为《当代肖申克救赎》的日记,把自己比作那个终日思考如何救赎自我、选择逃离的电影角色。看到这种情况,车间党支部创新工作形式,创立了“心灵驿站”谈心工作法,由党支部书记和车间主任对他进行“一对一”包保,重点进行心理疏导和工作、生活上的帮扶关怀。

经过车间党支部细致耐心的引导工作,2019年元旦刚过,小章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日记中写道:“男儿不展凌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当你认清了自己,你就会发展人生的道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世景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趁着自己还年轻。人生的价值就在不断进步,坚持前进……”

创新形式抓党建

“冬季野外作业太冷了,能不能给我们配备一些暖风机?”“每次换点施工搬家都比较恼火,能不能给职工配台大点的车?”新年伊始,在离车间几十公里以外的十堰市柯家村二组吕家小院内,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召开了一场职工大会。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当面向参加会议的主管副段长提要求,摆困难。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职工长年在几百公里的铁路线上流动,经常要寄住在沿线村民家中,车间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把职工大会选在农家小院召开。小院虽然条件简陋,但大家热情很高涨。会标、主席台一样不少;评议干部、大会决议,一个程序都不漏。在樊文辉看来,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所在。

该车间还在集中修施工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安全监督组、故障应急组、技术攻关组,党员们针对现场如何卡控人事安全,进行道岔清筛科学分组,每日施工结束后,把职工分成若干小组,集中在一起进行施工总结。车间还利用微信、电教片、歌咏比赛等方式围绕“党员如何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开主题讨论,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9年的任务指标已经下达,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的全体干部职工将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83个“天窗”任务,虽然施工任务更加繁重了,但从他们的表情上看不出一丝畏难情绪,因为他们知道身后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在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就像一颗红星,永远闪耀在武当山脚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