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搭提速平台 培养高素质人才

2019-01-23 08: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保定工务段霸州西线路车间党支部创建了以“强理论,提技能,创效益”为工作主线的“高铁育人提速平台”,激发了车间76名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创新动力,激励大家更好为高铁安全生产服务。

1月16日,冬日的早晨,寒风习习,凉意十足。保定工务段霸州西线路车间轨料平台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只见大家围在道岔旁,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紧盯讲解现场,聚精会神地听讲,生怕错过每一句话。在道岔前讲解的是霸州西线路车间主任王玉功,他正在给大家讲解高速铁路道岔的检查与整修。这是车间党支部“高铁育人提速平台”固定栏目《津保小课堂》的讲课情景。

“霸州西线路车间是随着津保铁路开通而成立的,职工大部分都很年轻,富有活力但有待成长,冲劲有余而经验不足。”车间党支部书记孟宪升说。为了有效解决职工队伍经验不足和实作能力差的难题,车间党支部创建了“高铁育人提速平台”。

创积分平台打理论基础!谈到理论学习,王玉功表示:“我们将理论学习纳入班组考核,通过每日一题、每周一讲、每月一讲,给每名职工积分,每季度还要对积分进行通报,职工学习热情和劲头越来越高。”

车间党支部成立“星火燎原”和“党支部学习园地”两个微信群,确定业务知识和党建知识作为考试范围进行测试,以此作为每周一测检测学习效果的手段。干部职工自制课件、自行授课的《津保小课堂》创新模式,是每月一讲传播知识的途径。

创实训平台练业务技能。车间党支部建立轨料平台、保养点维修线和ⅢC轨枕练兵场3个实战场地,针对周期性工作开展实作教学和演练PK,让干部职工现场听、亲自干,在实际操作和PK竞争中补足自己的短板。

创攻关平台增社会效益。车间党支部紧跟时代潮流,结合高铁作业规律和运行特点,成立以党团员和大学毕业生为主的QC科技创新小组。他们定期邀请专家培训、定期进行集体攻关、定期进行成果交流,并将取得成绩纳入积分平台,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创效热情。

“今年我们工区被评为河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文明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咱们‘高铁育人提速平台’提高了党团员青工的综合素质,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效热情。”车间检查工区党员工长张景春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