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习班长”为青工装上成才引擎

2019-01-23 08:2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昆明工务段王家营西车间七甸线路工区党支部紧紧依托队伍建设“三培养”平台,通过差异化定位、规范化组织、立体化搭台、多元化使用,采取每日一问、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一比、每半年一赛、每年一推送模式,认真组织开展“我当一周学习班长”活动,使培养对象最大限度挖掘潜能,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变“缓慢成熟”为“加速成才”,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

1月13日8时,在昆明工务段王家营西车间七甸线路工区点名分工现场,像往常一样,工长唐强站在队列中。站在队列前进行点名分工的是2017年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古博。

这是七甸线路工区党支部开展“我当一周学习班长”活动的缩影。

“这一周我可是真正学到不少知识,怕是比我参加工作一年多加到一起学到的知识还要多,每天虽然辛苦一点,但看得多、学得多,值了1谈起当了一周“学习班长”的感受,古博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针对近年来年轻职工增多、业务素质亟待提升的现状,我们充分利用‘三培养’平台,找准职工提素、后备力量培养的着力点和结合点,通过‘我当一周学习班长’活动来助推青年职工全面成长成才。”七甸线路工区党支部书记李军告诉。“学习班长”工作法在党支部的推动和坚持下,已经成了他们的特色工作法,深受党员和职工欢迎。

他们每周组织一名青年职工参与到“我当一周学习班长”活动中来。在此期间,学习班长要从次日工作量调查、日作业计划书编制、点名分工、人员组织、作业流程、机具使用、安全卡控等方面按班长标准进行训练,并对内业台账管理进行学习实践,了解工区每月生产任务及重点工作、管理模式。工班长每天对参与活动的“学习班长”进行帮带、监督、卡控,活动结束后对其进行点评,找出他们自身存在的不足,并针对其弱项加强指导,促进其全面成长。

“要当好这个临时班长,不仅需要掌握大量的业务知识,而且技术素质也要求过硬。”在古博的印象中,10多次“班长”的工作经验让他进步很快,“没有这个平台,我不可能快速成长。”参加工作不到2年的他提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心怀感激。

“让每一颗金子都发光是我们创建这个活动的初衷,希望通过活动鼓励职工主动参与到班组管理及日常安全生产中,用‘学、讲、练、干’等方式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李军说,经过大家的探索和坚持,“我当一周学习班长”活动已经成了工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