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要像你一样做个好人”

2019-01-17 09:2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柯丽珍

“敬爱的肖奶奶,我们虽然素未谋面,但你无私的资助让我有机会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我要像你一样做个好人……”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收到一位名叫周晓璇的学生发来的感谢信,感谢退休职工党员肖文智的帮助。

现年82岁的肖文智是武汉局集团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她是革命烈士后代,生活在普通的铁路小区,71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志愿服务社区建设、整治小区环境、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被誉为“活雷锋”;她资助困难学生,以无私的大爱回报社会……她的爱心善举传递着正能量,影响了很多人。

“像这样的感谢信,我们经常能收到,每一封感谢信后面都有一个温情的感人故事。”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胡小清告诉。她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个文件盒,里面装满了上百封寄给肖文智的感谢信。2010年3月1日,成为正式党员不到一年的肖文智拿出1万元,委托党委组织部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从那时起,她每年都拿出1万至2万元捐资助学。截至2018年10月,她已捐款13万元、资助近百名困难职工子女。

一头齐肩短发,脖间系着水红色丝巾,身着朴素而整洁的套装,走起路来健步如飞……在武汉市武昌区涂家岭南村铁路小区,见到了肖文智老人。“是什么动力让您长期进行公益捐款?”面对的问题,肖文智回答道:“党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我要用我的余生替他报答。”快言快语的肖文智一句话解开了心中的疑惑。肖文智出身于革命家庭,父亲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母亲遭受打击精神失常。她从9岁便挑起养家重担,经常带着3个弟弟沿街乞讨。新中国成立后,兄弟姐妹先后走上工作岗位,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父亲的影响、组织的教育培养,让肖文智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决定长期进行公益捐款回报社会。

“为业主全心全意,为小区呕心沥血”“无私做奉献,一心为业主”“小区的福星,业主的知音”……在涂家岭南村铁路小区业委会,墙上挂满了赠给肖文智的锦旗,桌上摆满了感谢信。2004年,肖文智搬入这个20世纪建造的老旧小区,看到小区治安混乱、卫生较差,自行车、摩托车经常被偷。她拿出3000多元钱,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安装了11盏路灯,并且亲自巡逻查岗,维护治安。肖文智的行为照亮了大家的心,居民一致推荐她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在这份“不拿钱的工作岗位”上,她一次次与小区一墙之隔的莲溪寺联系,协商迁走食堂、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她一回回地打市长热线、找相关部门,解决小区下水道臭气熏天和居民出行交通不便的问题;她出资为小区修人行道、换水箱、搞绿化,解决小区环境差的问题。逢年过节,她自掏腰包给孤寡老人送粽子、月饼、大米……几年间,她所在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绿树成荫、安全稳定、邻里和睦,被评为“铁路安全小区”“文明模范小区”。

“感谢肖老,你资助修建的公路已经开通啦,欢迎你多来看看……”在肖文智的桌子上,还发现了一份来自天门市卢市镇龙坑村的村民寄来的一封感谢信和公路开通的照片。从2005年起,肖文智把自己和老伴每月退休费、烈属抚恤金和子女赡养费,除去必要的医疗费用和生活开支,剩下的全都用来扶贫济困。每年春节,她都会拿出四五千元寄到襄阳机务段离退休办,委托组织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每年回乡探亲,她都会给龙坑村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给孤儿龙飞寄去800元学费,从未间断;她还向贫困地区职工群众捐赠衣物、空调等物资,赢得了大家的爱戴。

“钱放在存折上只是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就能绽放出片片温情的花朵。我要向雷锋学习,做一辈子的好事。”肖文智说道。大爱路上永不停歇,肖文智把公益捐款、扶危济困变成了习惯,几十年如一日累计捐款80余万元。

用爱点燃爱,用心温暖心,她的故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她连续9年被武汉局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全国铁路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先后获得湖北拾湖北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