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铁路人:担当幕后主力,确保春运列车安全出发

2019-01-17 10: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耀攀

(闫耀攀)距离2019年春运开启仅剩下几天,作为在春运中担当幕后主力的铁路工务部门来说,是确保铁路设备正常,保障列车安全出发的关键时刻。紧锣密鼓地开展设备最后的巡查、整治,确保每一寸钢轨坚实地托起长达40天的春运行车,让浩浩大军完美迁徙,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镇远线路综合维修大型机械作业队,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5岁的队伍。32岁的陈方星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viewfile.jpeg

陈方星正在检测大机设备。杨明龙 摄

大型机械养路队是一支特殊的线路养路队伍,负责线路路基道砟的捣固作业,其原理是利用捣固机械对铁路道砟进行压力震动捣固,达到稳固道床的目的。

由于列车空窗点在夜间,陈方星大机组道砟捣固作业通常在后半夜进行。他们需要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启大机上的照明灯,发动机器,行驶到指定的作业地点,开启一天的“夜行”,按照捣鼓要求和合格标准完成当日任务,确保第二天列车的安全运行。车间主任宋仕顺说:“沪昆线东段承担着普速铁路客运的主要任务,春运期间普铁客流量随之增多,春运40天里是没有铁路捣固天窗点的,完成春运前的线路整修尤为重要”。

大机作业时间一般在晚上22:00以后出车,凌晨1:00左右开始作业,一直到凌晨3-4点收车,针对线路病害在不同区段进行捣固。对于普通人来说,后半夜是最容易让人犯困的,而这支年轻的队伍,却能打起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任务,他们说,一年中有330多个夜间作业。“班组有严格的作业纪律,中午12:00前是杜绝职工玩手机的,这也是确保精力充沛的关键”,陈方星说。整个大机作业组,有2组大机,一个天窗点内能够累计完成2000多米道砟捣固。大机轮子下方的数十组捣镐,一深一浅地伸进道砟,一镐一镐完成捣固,正如织布的梭子,密密治好春运安全的网。

自2016年大机队成立以来,这支队伍一支穿梭在沪昆东段的普速铁路线上,累计完成道砟捣固1200余公里。陈方星,自2017年由成都工务大机段调入凯里工务段后,一直坚守在镇远大机捣固工作的岗位上。由于大机操作技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大机司机成长为一名堪当重任的班组负责人。

“这已经是我和大机队的兄弟们迎接的第2个春运,确保春运列车平安出发,安全抵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平安春运,我们一直在努力。”陈方星笑着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