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变事后弥补为超前防范

2019-01-11 08:1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6A系统

■本报 吴正琪 本报 徐中友

自近期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重庆机务段将“两个系统”运用与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相结合,逐步将风险预警管控由事后弥补向超前防范转变,创建工作成效初显,全段安全控制能力和管理震慑效果不断提升。

“两个系统”是指音视频管理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音视频管理系统主要用于强化一线职工按标作业,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用于强化管理干部履职尽责。两者结合能够将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与日常生产、安全管理有机融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防止创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两张皮”。

在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过程中,重庆机务段依托长达两年的“两个系统”运用成熟经验,坚持按照科学定标、继承深化、注重实效、系统推进的整体思路,高标起步,重点针对阶段内因运输生产组织调整带来的安全管理变化和风险管控变化,科学调整“两个系统”指标,达到系统运用与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的深度融合。

在音视频管理系统使用方面,重庆机务段在所有机车上安装了6A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简称6A系统)或TYSPJ机车音视频装置,在所有检修和整备场所安装了摄像头装置,并为检整职工配备录像电筒等设备,使“天网”工程建设在全段实现全覆盖。作业过程中,这些设备可以对各个作业环节进行记录并形成音视频文件;后期,技术人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全覆盖、重点环节交叉复检、不同层级重叠对标检验,对文件进行分析;各部门再根据分析结果开展重点整治,规范职工作业标准。同时,该段还将职工严重违章和优秀作业视频进行选编播放,从正反两个方面增强职工按标作业的自觉意识,督促职工逐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在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方面,重庆机务段将现场安全风险梳理成清单,重点针对冬季雾天行车、调图等变化拟定有针对性的检查清单及量化指标,促使管理干部不断加强对现场关键环节的盯控。该段还为所有与生产一线相关的管理干部设置现场检查和音视频分析任务指标,并根据检查质量和发现问题质量进行积分核算,对指标完成不好或者质量有问题的干部问责处理,促使管理干部履职尽责。

与此同时,该段还围绕机车乘务员作业标准、机车回送安全管理、机务高铁管理等重点,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通过对管理信息系统中管理干部现场检查情况及发现问题的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调整专项整治项点,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现场职工作业标准和管理干部管理水平的双提升,助推机务标准化规范化创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