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首个承台顺利浇筑

2018-12-29 12: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图/吴涛 周厚冬 审稿/周宇

本站重庆开州讯:12月29日凌晨3时,经过10个半小时的连续奋战,248方的C30混凝土被全部泵送浇筑至承台模板之内,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承建的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右线5号墩承台顺利浇筑完成,这也是该特大桥浇筑的首个承台,标志着特大桥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后续的墩身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给年末的施工大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承台是钢筋混凝土平台,居中连接桩基与墩身,主要承受由桥墩传递的桥梁重压,本次浇筑的5号墩承台设计参数为9.1米×8.6米×3米,位于城开高速K88+736.102的里程位置,所在区域地质复杂,多为强风化灰岩。”现场技术主管吴涛说到。据其介绍,接下来特大桥将进入墩身施工,组合成一个个墩台后,铺上桥板,大桥的骨架就会慢慢展现出来。

双河口特大桥横跨在城黔路两侧的高山峭壁之间,是连接吴家梁和双河口隧道的纽带。其设计全长865.883米,风险等级为高度IV级,主跨106米+200米+106米连续刚构,引桥采用预应力砼(后张)T梁,先简支后结构连续,桥面净宽11.75米,最大墩高114.9米,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横坡为单向2.0%。

“承台的成功浇筑至关重要,如果说桩基是大桥的脚掌,墩身是大桥的大腿,那承台就是膝关节了,膝关节是牵一发动全身的要害。”现场副经理余贵廷形象地比喻到。为确保首个承台的顺利浇筑,该项目前期专门组织召开承台混凝土浇筑专题筹备会,积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合理施工,严格实施工程首件制,做好样板引路;同时,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重难点工序,合理调配需求配套相应的辅助设备机械和物资,并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专门的预防措施;在浇筑过程中,施工技术和试验人员对模板的安装、混凝土的配合比、混凝土浇注速度及振捣过程进行了严格调试和控制,确保了成品构件的密实和美观。

目前,除双河口特大桥外,城开高速B3合同段所有隧道均已进入正洞施工阶段,雪宝山互通和改线工程也正在按工期计划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各工点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全体参建员工将继续守好安全线、把好质量关,为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吴廷贵 图/吴涛 周厚冬 审稿/周宇)

附图说明:

图1、混凝土浇筑现场

图2、工人在进行承台钢筋绑扎

图3、夜间浇筑

图4、浇筑完成后的承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