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精品工程

2018-12-28 08:1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弃渣场补充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柴强铎 陈多硕

11月19日,初冬的云贵高原略带寒意,云雾弥漫。来到正在施工的贵南高铁建设工地采访,沪昆铁路客运专线贵州有限公司分管环水保工作的负责人对说,贵南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伊始,就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不断优化环水保建设方案,全面抓好环水保工作,高标准打造西南山区高铁生态文明精品工程。

贵南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环保理念几经选线,贵州段工程仍需穿越五处国家级生态敏感区的缓冲区,尤其是其中一处需穿越“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缓冲区,使得该项目的环水保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复杂的地质情况和要穿越多处环境敏感区的现实情况,沪昆客专贵州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及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部署,融入新时期环水保管理相关要点,并结合贵南高铁项目特点,建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环水保领导小组,各施工、监理单位也成立相关组织,高标准履行工程建设中的环水保责任;明确了贵南高铁建设环水保“依法合规、积极协调、敢于担当、抓早抓实”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基本国策,严格执行环境影响及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确定项目建设过程中环水保工作“必须依法合规,与主体工程同等管理、同等考核、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为建设管理重点,树立“开工必达验收”的高标准建设目标。

贵南高铁开工之初,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向全体参建单位下发了环水保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并组织设计单位进行专项技术交底,从工程建设一开始就严格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环水保工作。该公司还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环水保监理、监测机构,加强对施工过程环水保的质量管理。

弃渣场管理一直是铁路建设环水保管理的重点难点。今年初,沪昆客专贵州公司组织召开了贵南高铁贵州段弃土(渣)场现场核查启动会议,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现场详细核查,组织各参建单位及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对弃渣场设置进行了核对与优化,取得各行政主管部门签章的选址审批意见;随后组织对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编报的《新建铁路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贵州段水土保持方案(弃渣场补充)报告书》进行了初步审查,优化贵州段正线设弃渣场75处。经过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专家组技术评审,给予该项目建设环水保管理前期工作高度肯定,并一次通过评审,10月8日取得了水利部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至此,贵南高铁贵州段工程水土保持工作实现了“开工必达验收”的建设目标。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把贵南高铁列为铁路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环水保模块试点单位。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前期相关工作的基础上,严格高标准推进贵南高铁贵州段工程环水保建设管理,全力打造西南山区高铁生态文明精品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