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准则”下应付职工薪酬的实践运用

2018-12-26 12: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超

由于市场需求,新的会计准则重新界定了员工的范围,并提供了更为详细和简单的应用指南。根据“新准则”,支付员工报酬只需要存在劳务关系或提供类似公司正常员工提供的服务。支付员工报酬的依据不仅是员工是否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且只要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就应该享受与公司所有其他员工相同的待遇。对于应付职工薪酬的定义,新会计准则比旧会计准则宽泛,且任务更为明确。如此可以有效防止有些不良企业钻法律空挡,可以省去不必要的劳务纠纷。

与往年新会计准则的发布相比,2014年修订准则的内容已经实现了更广泛的延伸和跨越。诸如辞退福利和带薪缺勤等公司福利增加,并且基于这些内容的变化,公司也经历了员工薪酬的相应变化。以下主要涉及薪酬福利的应用和一些新增内容。

一、带薪缺勤方面。

公司应当根据员工在职期间的未来状况,对公司提供多种服务,享有一定的权利。员工带薪缺勤的相应工资的有效报酬和应计费用应当计量,并按照累计未履行的权利预期变动的实际金额计量;相应的员工薪酬应根据会计期间的实际缺席状态和非累计有薪缺勤状况进行衡量。非累积带薪休假,如婚假或产假,由于权力与义务的关系不能结转,因此不予处理;对于累积带薪休假项目可以结转,因此与预计休假天数和下一年度付款天数相对应的基本工资分类为负债。计入资产成本项目或者是当期费用;按照货币性补偿资金的计划使用情况对职工支付的有偿天数进行补偿时,将预计负债冲减,由此产生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例如,公司有关应计缺勤的相关制度明确规定,所有员工每年可有五个工作日的病假。若未使用过的病假,只能结转一年,超过一年的有关权利是无效的。员工辞职无法获得相关的现金补偿。

二、离职后福利方面。

新修订的会计准则是重点在于员工离职后的相关补偿和福利情况。有设定提存计划、设定受益计划。前者一般会在员工与公司之间建立相应的协议。它的概念与养老金的概念类似,即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缴纳费用,享受企业离开后的补偿。后者是指上述以外的离职后福利。该福利补偿须同辞退福利相区别,有意愿的主动与被动之分。

三、辞退福利方面。

新修订的会计准则再次规范了辞退福利的确认和计量,明确指出企业不可以单方面撤销辞退福利。并且从公司确认与重组支付解除利益相关的成本或支出的时间点中选择一个较早的时间。通过确认离职后的补偿福利而产生的补偿负债,计到当期损益。债务在预计报告期后一年内全额支付的,视为短期薪酬;超过一年的,按照“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处理。“新准则”的规定更加严格,更加全面,有效地减少了公司利用粉饰陈述福利的权力。

最后,相比原会计准则的不统一,没有清晰的界定等缺点,新修订的会计准则已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一些本质上的问题,对企业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度。但是,目前企业员工薪酬会计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影响着会计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不管是国家财政,还是所有的会计人员,都应当重视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