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冰锥宫”穿上“保暖内衣”

2018-12-22 01: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陈晋良

(樊康屹 陈晋良)以往入冬后,侯马北工务段端氏桥隧工区职工每天都要在侯月线端氏隧道、迎沟隧道、黄花岩隧道内开展打冰作业。今年冬季,这项持续了20多年的作业因为“冰锥宫”穿上了“保暖内衣”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每到冬季,隧道渗水漏水处就会形成冰锥。一处处巨大的冰锥形态各异,让隧道变成了一座座“冰锥宫”。然而,这对于维护隧道线路安全的工务职工来说并非是一处美景。一根根快速生成的冰锥代表着侵限危险,对行车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同时,不间断的打冰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还大量占用了日常检修的人力和时间。

为减少隧道结冰的困扰,侯马北工务段职工曾经尝试过许多方法。今年,他们创新方法,为“冰锥宫”穿上了“保暖内衣”,还配备了“暖水袋”。“保暖内衣”是一种橡胶材料的绝缘保温板,“暖水袋”则是在结冰处安装的电加热融冰装置。通过电加热,绝缘保温板内的融冰线路产生了适当温度,保证了水流不会迅速结冰,冰锥也就相应减少了。

使用了融冰保温装置后,该段职工的打冰作业从1天1次改为了3天1次,过去一天就能形成半人高的冰锥,现在3天也不过出现一点冰碴,打冰量减少了60%以上。隧道结冰难题破解后,职工们也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检修线路设备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