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2018-12-21 08: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赵学钢

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职工队伍的智慧和力量,让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民主议事恳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20位职工代表通报安全经营及机关机构改革优化情况,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恳谈交流。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济南局集团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站在推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高度,深入推进民主管理,高度重视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工会组织以“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为工作主线,紧扣安全、经营、建设等重点任务,广泛开展“三保五争当”立功竞赛,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为了适应公司制改革新形势,济南局集团公司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组织职工有序参与企业治理,加强职代会实施项目督办落实,注重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竭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随着京沪高铁运输任务的增加,济南西站高铁司机餐厅现有就餐条件已无法满足职工需求,大伙儿盼着对间休室就餐能力进行改善。”在当日民主议事恳谈会上,来自济南机务段的职工代表薛军谈道。“局集团公司已经考虑到高铁司机的就餐问题,拟将原派班室调剂为间休室餐厅。”听完答复后,薛军满意地笑了。

济南局集团公司把企业民主管理作为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公司发展和实现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式。该局集团公司工会健全完善民主议事恳谈会、班组民管会等制度,构建起倾听回应职工意见建议平台,切实畅通民主监督渠道,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劳动经济、安全健康、精神文化等合法权益。

“目前我们职工用的宿营车,因车底等原因给职工休息、就餐等带来影响,建议采取定制方式逐步将现有宿营车更新为工务后勤保障车。”来自济南工务机械段的职工代表孙立峰建言。“您提的这个建议很好,但需要局集团公司深入研究,对于改善职工作业生活环境,待条件成熟后,我们会不遗余力。”民主议事恳谈会上,20位职工代表提出的28条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济南局集团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认真细致地进行了逐一答复。

与会的职工代表,既有山东省劳模,又有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他们围绕推进公司制改革、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企业转型发展等议题,提前深入调研,做足功课,体现了认真履职、高度负责的精神。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对于推进企业发展,改善企业管理,实现下情上知、上情下达、凝聚共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职工代表是联系职工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最直接参与者。临近年末,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进入冲刺阶段,济南局集团公司要求职工代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技术精、业务好、个人威信高、经验丰富的优势,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传帮带,引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更好地学业务、练硬功、保安全、提质量、增效益。

关注回应职工呼声,认真做好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这次民主议事恳谈会,济南局集团公司共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建议95条,涉及安全生产、运输经营、基础管理和职工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除了恳谈会上面对面答复的28个重点问题外,对其他67条意见建议,济南局集团公司纳入职代会提案,待相关部门答复后,书面反馈给职工代表。

编后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济南局集团公司倾情服务职工,职工把企业的关怀化作支持与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民主议事恳谈会将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落到了实处,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