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追赶到领跑

2018-12-21 08:4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是巩固提升中国高铁特别是复兴号影响力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为带动,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铁路客运服务品牌和标杆性的精品站区开始全面启动。创新旅客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出行需求,已成为复兴号的“必选项”,为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增添了一抹亮色。

一张名片

复兴号品牌战略,规划了时速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全面勾画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美好图景。

这是一个构建和打造品类齐全、结构合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多元化运输需求和不同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体系,让复兴号开行范围更广、覆盖地区更多的战略;是一个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建成更加完备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体系,让中国高铁持续保持世界领先的战略。

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动车组,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促进了铁路装备升级换代和科技进步,成为彰显国家制造业实力的一张名片。

由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发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始终坚持正向设计、标准引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获专利授权396项,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实现“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时速350公里短编8辆复兴号动车组运行状态良好,复兴号家族系列动车产品研制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并陆续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从短编到长编,复兴号动车组每列的载客量从576人上升至1193人,满足了生产生活对列车不同载客量的要求。此后,车身长439.8米,可以乘坐1283人的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又亮相北京环铁试验基地,并在京沪高铁进行了运行试验,可望于2019年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在其他速度等级上,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于2018年10月下线开始型式试验,有望于2019年底前投入运用。而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已于11月28日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计划2019年春运期间投入运用。时速16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三个速度等级的复兴号动车组可以满足不同干线对速度的多样需求。此外,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预计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时投入运用。

2018年,中国高铁人气指数“爆棚”。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乘京津城际高铁列车自北京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8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团走进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和北京动车段,50多名来自安哥拉、巴西、法国、德国等国家的近距离感受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点赞“中国速度”,并用“非常方便、非常省时、非常高效、非常安全”形容此次中国高铁之旅;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不仅吸引了普通观众,还令白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古巴等国政要驻足并一试身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连连赞叹“太快了”。12月9日,总公司组织申报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这也是对该项目创新突破和社会贡献的认可。中国高铁受到了各层级旅客的交口称赞,复兴号品牌也在一次次的关注中叫响国内、名扬世界。

凝结着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镌刻着民族的骄傲与光荣,闪耀着国家的理想与信念,复兴号已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标志。这个响亮的名字也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期待与梦想。看今朝,复兴号正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